旧网入口

李佩佳党课心得体会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4734

  在6月29日下午二点,作为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的一名直博四年级的学生,同时也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虚拟中心支部党委会的一名党员,我很有幸地坐在的雁栖湖校区东区学生礼堂,认真的听了一堂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主讲的特殊党课。张杰书记在2006年11月至2017年02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的校长,在担任校长的十年里,被大家亲切的叫做“杰哥”,带领了上海交通大学十年的腾飞。

  两点整,当党课开始时,讲台的大屏幕上,出现了《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这十二个红色大字,当我看到这些,我不由自主的读了出来,顿时科学报国的强烈责任感充盈在心头。此时,张杰书记站在讲台上,面带微笑地说:“今天,我们用理工科同学习惯的思维方式来上一次党课。”

  张杰书记分为“我们的基因”,“今天的成就”“未来的挑战”三个章节来进行这次党课讲演。当讲到文明的起源时,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公式“CO2 + H2O→CH2O + O2(反应条件:光能和叶绿体)”,出现在了大屏幕上。“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某种意义上,是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张杰书记说到。

  接着物理学中热力学第二定律出现在屏幕上,张杰书记本身就是杰出的物理学家,他对物理定律的理解不仅仅是简单的物理定律,它给出了一种全新的更深刻更广泛的解读:“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就自然地得到了,通过这个公式,让我们对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有了全新的重新理解和认识。

  张杰书记从地球板块运动谈到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中华民族在多灾多难的情景下顽强奋斗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东方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对比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的风格和影响,探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

  张杰书记谈到我们今天的成就时,拿出了东西方文明发展曲线图,让我们直观地看到了始于1750年左右的发生第一次工业革命,带领西方国家走向文明强盛之路,让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科学技术在国家繁荣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讲了整个近代的中国所处的艰难情形,并让我们科学的认识到了只有马克思主义可以救中国的原因。在讲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50年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又感悟到了创造性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确实拯救并发展了中国。

  当他带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新中国的伟大成就时,“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这句话回荡在耳边,这句共产党人的誓言激励了一批又一批有梦想的年轻人走上了奋斗之路。改革开放初期,国家资源相对匮乏,资金绝对匮乏,只有劳动力丰富,而且是数亿勤劳勇敢的华夏子孙。邓小平同志立足国情,提出了“利用市场换资本、换技术”改革开放的思路。如今,人们已经看到,从农业现代化、工业信息化到农村城镇化,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保持定力,走出了一条城乡协调发展的道路,建成了工业体系完整的世界大国。

  张杰书记特意在建党九十六周年之际讲这次党课,说道,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从何处来,是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

  通过这次特别的党课,我自己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回顾,结合自身的情况,

  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点来进一步要求自己。

  在思想上,我会进一步正确地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守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同时,我要更加地与时俱进,时刻关心国家大事,会更加关注党内政策的调整,不断地学习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认真领会党最新会议精神,敢于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积极地思考,在不断地学习中反省完善自我。

  在学习工作上,作为一名科学院博士研究生,我会更加积极地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学术上刻苦钻研,虚心好学,积极与老师、同学在学术问题上进行探讨,努力克服困难,把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努力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为国家,为世界做出自己微薄的贡献。

  在服务群众(同学)方面,我会更加自觉地遵守纪律,始终坚持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能正确对待群众意见,积极团结和帮助群众,诚心诚意为群众着想,自觉维护群众的利益。

  在个人作风中,我会更加自觉的抵制社会上的不正之风,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协调意识,争取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以带动别人,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我会把这次党课的学习作为一个我寻求进步的阶梯,在未来的学习中,有了这阶梯,我想我会在人生的攀登中到达更高点,在社会主义新中国的建设上会更上一层楼,加油,自己,加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