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袁昊党课心得体会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5155

  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由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代培的的一名硕士二年级的学生,同时也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经管学院虚拟中心支部党委会的一名党员,在6月29日下午二点,坐在可容纳1500人的雁栖湖校区东区学生礼堂,认真的在听一节特殊的党课,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这位在上海交通大学担任校长十年,“圈粉”无数的“杰哥”,面带微笑地认真的讲着。讲台的大屏幕上,以大红标题《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开场,让我热血沸腾,有满腔的报国志向要实现。

  张杰书记把这次党课分为“我们的基因”,“今天的成就”“未来的挑战”三个章节来进行讲演。他从古代讲到近代,从近代讲到现在,从国外讲到国内,从国内讲到国科大,讲到怀柔雁栖湖新校区,旁征博引,让我由衷的佩服,体味到了“张学霸”的风采。“CO2 + H2O→CH2O + O2(反应条件:光能和叶绿体)”,大屏幕上出现了植物进行光合作用的公式。“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某种意义上,是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张杰书记说到。

  当我看到物理中最熟悉的热力学第二定律时,作为物理学家的张杰书记却做出了另外一种更深刻的解读:“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自然地得到一个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 张杰书记用的是理工科同学们最熟悉的逻辑推演,他带领着我们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张杰书记从地球板块运动谈道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它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中国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对比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的风格和影响,探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已经演化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让华夏民族拥有了大胸怀,大智慧,大思维,大战略。

  当他带我们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时,这让我们回忆起了那句共产党人的誓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改革开放初期,国家资源相对匮乏,资金绝对匮乏,只有劳动力丰富,而且是数亿勤劳勇敢的华夏子孙。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和国家的第二代领导人立足国情,提出了“利用市场换资本、换技术”改革开放的思路。如今,人们已经看到,从农业现代化、工业信息化到农村城镇化,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保持定力,走出了一条城乡协调发展的道路,建成了工业体系完整的世界大国。我们国家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当谈到未来的挑战时,作为五国院士的张杰书记对我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也说明了中国作为超级大国的挑战,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作为现在读书的阶段,他说我们现在最大的责任就是读书,提高自己,才能在未来中华民族复兴崛起的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道将来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很有可能会发生在中国,作为国家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我们有能力有责任有使命去创造这样的未来。

  张杰书记特意选择了在建党九十六周年之际讲这次党课。他说,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从何处来,自信并不盲目,而是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

  问答环节,张杰书记实事求是并且很巧妙的分析回答了很多同学的提出的苛刻的问题,让我由衷赞叹,在最后他给全校学生党支部留下的11道思考题,也更让人回味绵长。

  通过这次特别的党课的学习,我认真的反省了自己,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不足。我认为接下来我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做。

  思想方面:我要更加的与时俱进,时刻关注国家大事,不断学习关于党,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最新理论,不断学习党和国家的最新的各种路线、方针、政策以及会议精神,要积极地思考,探讨问题。

  学习方面:作为一名科学院研究生二年级的学生,在怀柔校区已经学习完了基本的专业课,已经有了自己相关研究方向的基础,研二已经正式进入了研究阶段,要慢慢地提高独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会做科研的基本功,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生活和工作方面:我要更加严于律己,做到勤俭节约,朴素生活,经常与同学沟通交流并积极地帮助同学,维护好整个实验室大家庭的和谐美好氛围。

  我相信我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我会成为国家的优秀建设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对此充满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