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1201党支部党员薛婷个人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2
  • 7579

  提前回所,没能现场听到张杰院士《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报告,有些遗憾。阅读了国科大记者团关于此的新闻报道,了解到张杰院士那极具理性色彩的党课教授过程,非常有趣。很多学生党员积极的思考与提问使我感受到了现场十分热烈的氛围。张杰院士跟记者团透露道过来上党课的目的是希望我们通过老师这些“过来人”的引导,学会正确地认知世界、认识社会以及了解国家和世界的方法,拥有思辨能力,学会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对民族的未来更有信心,真正成为我们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我想这次党课,他做到了!

  对于老师在报告中提出的几个问题,我想谈一下对“四个自信”的认识。四个自信中,文化是基础,其他三方面丰富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四者相辅相成。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价值的认知和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仰和尊崇。这来源于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积淀和丰富而至今。中国人经历了从傲慢到失落,再到回归自信的曲折过程,这就是一种觉醒,一种自觉。目前,在“中国梦”的语境下,文化自信越发重要。而我们所说、所想、所为之奋斗的“中国梦”,既是一个政治概念、历史概念,也是一个文化概念。对国家而言,需要四个自信,于个人而言,四个自信同样适用。

  老师对物理及人文的研究令我肃然起敬!一个人的学习不应该仅限于一个领域,很多学科之间是有共通之处的。这令我想到在国科大的学习经历,身边有同学会抱怨某些课程与自己的研究方向没有联系,所以对这样的课程有些懈怠,当是完成任务。的确,某些知识在未来或许真的用不到。我想的是量变引起质变,几种本来没有联系的学科知识库的不断壮大或许某一天会有交叉,但若你没有一点点储备,是根本不会有交叉的!

  本科阶段,对自己的人生规划只是限于很狭小的范围,研究生这一年的学习拓宽了视野。回顾这一年,有些惭愧,有些好的习惯没能坚持下去,实践与行动力都有些迟缓。在面对即将开始的新生活时,有一些忧虑,但更多的是期待。党课鲜红的大标题“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院士所传达的“树立远大理想,创造有价值的人生”为我们走向科研之路开始了新篇章。

“愈战愈勇,屡败屡战”是我给自己的信条。科研,我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