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忠党爱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材料1202党支部:陈泽基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7817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年之际,我们聆听了张杰书记的谆谆教导,作为国科大的学子,心中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主要的感想有如下几个方面:

  其一,务必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务必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点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无数的事实已经证明,要想统筹兼顾,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保障社会的稳定和谐,凝聚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强大力量,就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党的领导,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而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发挥制度优势,提高我们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以五年计划为例,该项制度具有协商民主决策、执行高校延续、利于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优势,正是这些优势使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因此,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其二,充满自信,戒浮戒躁。我们要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中华民族的基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和根脉”。从大禹治水、女娲补天的传说到历朝历代,炎黄子孙从来都怀着家国天下的信念,依靠人民的力量,依靠人民的智慧,抵抗天灾,抵御外敌,塑造文明,传承文化,从未依靠于上帝、神佛。作为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思想的共产党员,我们要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对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制度,我们的文化怀有充分的自信。当前的伟大成就就是最直接最有说服力的例证。同时,在自信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冷静和清醒,当前无论国内国外,我们依然面对着许多挑战和困难,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上不乏坎坷,唯有戒浮戒躁,我们才能在夯实的基础上,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第三,坚持科技创新、科技强国。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信息化和产业革命的时间节点上,我们享受着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也必须坚持不懈地发展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促进国家经济增长的不二法门。这,离不开创新,离不开科技从业者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离不开我们的锐意进取和奋勇拼搏。作为国科大的学生,我们今后将走向各个生产实践的工作岗位,承担起相应的科创、研发任务,必须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以天下事为己任,树立严谨治学,一丝不苟的态度,夯实基础,提高素养,随时准备奋战在第一线。我们只有明确自己的责任,向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倦怠懒惰心理说不,才能明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真谛,从而保持斗志和热忱,去努力,去奋斗,不抱怨,不松懈。我们只有发散思维,积极思考,学以致用,灵活应对,才能在夯实的专业基础上进行变通和创新,开辟新道路,积蓄新力量,而不至于固步自封,墨守成规。我们只有静下心来,摒弃浮华,摒弃浅薄,不好高骛远,不急功近利,专注于知识,专注于科研,才能不辜负自我,不虚掷青春,于个人,于集体,于国家有益。任何事情都没有投机取巧一蹴而就的捷径,如果说真有这么一条捷径,那就是不懈的拼搏和奋斗。

  我们的党,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历来不缺乏大思维、大智慧、大战略,在这一历史的关键时刻,我们将笃定地向着前方,向着星辰大海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