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材料1202党支部孟芳媛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5251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校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以“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题,紧紧围绕着“我们的基因、今天的成就、未来的挑战”三个方面展开,为全校党员上了一节意义非凡的党课,教育我们进一步加强性修养,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7月3日,材料1202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教一315教室开展学习张杰书记党课的交流讨论活动,本次交流围绕3个主题展开:一、我们的祖国;二、我们的党;三、中国梦与科学梦。全体党员认真准备,积极发言,下面是此次交流会的主要内容:

  一、我们的民族

  党课中,张杰书记带领我们探索了文明起源和进步的力量,并且通过对比东西方文明发展历史,提出了中华民族具有共同理想、团结统一、兼容并蓄的精神。

  支部成员赵越同志结合最近的四川茂县泥石流灾害时说:泥石流发生后,我们的消防救援官兵们即刻奔赴现场,拖着早已疲惫不堪的身体、冒着酷暑和山体上方随时都有落石的危险,积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不漏过一个石缝、不错过一寸泥土,不断的搜索被掩埋的人员。

  陈俊同志作为四川大学毕业的学生,对四川的灾后工作尤为关注,他通过新闻了解到,四川保险业多家机构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启动应急预案,开通报案热线和理赔绿色通道,展开配合前方救援、伤者救治和家属安抚的各项工作。

  同样,在汶川,在雅安,在玉树,这些场景都历历在目,在灾难与危险面前,正是由于中华民族的团结统一、同舟共济,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我们的祖国才能经久不衰。

  二、我们的党

  张书记在党课中提到,在近现代中国的衰落和崛起的过程中,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从“一穷二白”发展到工业大国,进行改革开放,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

  对此,支部成员高孟磊同志强调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他认为,正是党领导建设的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才实现了协商民主决策和执行的高效延续,这样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并且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因此,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要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李明轩同志从另一个角度出发表示,我们党的确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和成就,这是值得我们骄傲和自信的地方,然而我们在自信的同时,也要保持冷静和清醒,当前无论国内国外,我们依然面对着许多挑战和困难,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上不乏坎坷,唯有戒浮戒躁,我们才能在夯实的基础上,取得更辉煌的成就。

  组织委员陈泽基同志表示,党的建设好坏,不仅与党的作风、规范有关,很大程度上还与党员队伍的素质有关,总有一部分党员,在享受着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同时,却处处危害党危害社会,例如一些贪官污吏。还有一部分党员,披着党员的身份,却不履行党员义务,不承担党员责任,把入党作为自己的上升渠道,毫无奉献精神,尤其在学生党员中,精致利己主义者大有人在。他认为,党员应该首先从入党端口开始严格把控,其次要加强党员的入党再教育和监督管理,使每位党员充分认识到自己的党员身份。

  三、中国梦与科学梦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我校时,曾对国科大学子嘱托:“你们年轻人,正逢其时。有这么具体的目标,伟大的目标,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看你们的了!”

  现阶段中国发展的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中国梦的实现对生产力和生产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的发展是提高国家综合实力,促进国家经济增长的不二法门。中国梦的实现与科学技术的提高有着密切关系,实现中国梦,必须先实现科技梦。

  张一同志从《半导体器件物理学》课程中了解到,集成电路是现代高新科技发展的命脉,长久以来,集成电路制造技术一直被三星、台积电、因特尔这三家国外大公司垄断,我国在集成电路领域落后国外至少20年,这严重制约着我国高新科技的发展,而在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中,光刻机是最大制约因素,而这正是由于我国的工艺水平和加工精度不够所导致的。因此,科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与提高是重中之重。

  最后,支部书记陆义同志鼓励大家:中国科学院从建立起就是为了发展中国的战略科技力量,事实证明,在中国发展崛起的过程中(例如两弹一星),中国科学院一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下一次科技革命到来之际(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的一支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仍然会发挥着战略科技的先导作用,我们身为中国科学院的学子,站在时代的前列,应该感到无比的光荣,因为我们在做一件伟大的、无比重要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够勤奋扎实地投入科研工作中,为实现科学梦想,为中华民族得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