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材料学院1203班党支部总结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3049

  2017年6月28日下午,张杰院士以建党96周年为契机,在东区礼堂开展了一次党课学习,进行了一次非常精彩的讲话。会后,我材料学院1203党支部于2017年7月4日星期二上午,教学一号楼127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就张杰院士的党课讲话进行了总结讨论。

  与会人员:材料学院1203党支部党员

  记录人员:宣传委员赵俊元

  会议伊始,朱厦书记简单对党课学习内容进行了总结,朱厦说道:张书记以中华名族的发展历史和所处的地理环境为出发点,揭示了我们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阐明了中华文化中所包含的不屈不挠,兼容并蓄的精神,进而引出了中国共产党人应坚持的“四个自信”。希望大家就此进行讨论。

  党员吴冀亮首先就自己对四个自信的理解进行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5 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之前我对“四个自信”没有进行深层次的理解,仅停留在字面上的认识。张书记在党课中提到,自信不应是盲目的,而应该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四个自信”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理有据的,只有深入理解它的涵义,才能懂得为何中国人民有信心为人类美好 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道路自信鼓励我们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富强,人民复兴的必由之路。从历史的发展来看,我们党立足本国国情,创新地走出了一个符 合新中国国情的特色道路,为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提供了参考,并且充分体现 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理论自信鼓励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正确性来源于对中国国情的深刻认识,对历史规律的正确把握,对时代前沿的理论分析,并且得到了历史实践的证明。它生动地解 答了现实的问题,把握住了正确的历史潮流,是规律的,科学的,因此对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自信,实质是对科学和真理的自信。

  制度自信是鼓励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最重要的是,它是一种具有自我完善能 力的先进制度。我们今天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傲的成就,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 是社会主义制度允许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能有效促进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 促进现代化建设各项事业。“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军事力量的迅速崛起,城 镇化进程的不断提升,这些伟大的事业都离不开我国的先进制度。

  文化自信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自信之源,“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 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内在要求。首先,中国是一个文化大 国,在近五千年的文化发展中,物质层面,我们有“四大发明”、丝绸之路;精神层面,张书记从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它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 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以及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独特的地理 环境和历史传统,淬炼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古人的思想智慧已经演化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但中国是一个文化强国吗?恐怕还不能这样说,与中国目前的经济水平相比,文化层面显得不太相 称,还需要不断发展、推陈出新,中国处于文化大国的崛起过程中,正从文化 大国走向文化强国。而这一过程正需要我们对自己名族文化的自信,如此才能 对它继承和发展。

  贾宇飞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张杰书记的党课内容详尽、讲授精彩有趣。从光合作用公式到热力学定律,这位物理出身的院士书记从不同的角度给我们做了完全不同的解读:光合作用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某种意义上说,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可以得到一个公式,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重新认识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张杰书记旁征博引,将我带入了一个新的世界。也让我感受到了对民族对国家的热爱。国科大作为学生党员比例最高的大学,需要我们学生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好好学习,心无旁骛,把我们学到的知识用来反馈社会,报效祖国。要对我们延续了5000年文明的古国充满自信。作为共产党员,要在党的领导下,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正是这项伟大任务的执行者。要坚持共产党人的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运用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创造更大的价值。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国家的国际的地位。这让我更加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

  张杰书记在党课上给我们留下了一些“课后作业”,张立晨同志就此发表了自己的“解题思路”,张立晨同志说道: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虽然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但中国作为人口大国,人均GDP仍很低,国家仍很不富裕,贫困人口仍很多。这就决定了,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指望能在山清水秀的同时实现经济快速发展,指望人民群众只享受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而不用承担经济发展带来的污染等伴生物,指望国民家家有车而排斥为汽车配套服务的石化类企业的建设,指望中国只大力发展无污染或者污染较小的服务业金融业而放弃污染相对严重但能解决更多就业的制造业,指望国家不顾现实条件一夜之间实现全民高水平医保社保教育等,这是幼稚的大跃进式冒进的想法,是对国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有害的想法。实现“中国梦”,必须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既要适当兼顾环保,尽快实现产业升级,更要积极发展经济,解决就业。

  其他党员也各自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张昱桐同志就提到,虽然中国目前发展瞩目,但我们也存在很多难题,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历史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大家都一致表示,听此党课,受益颇多,需要我们学生党员明白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仍需我们来实现,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接下来的科研生活中艰苦奋斗,为建设社会主义奉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朱厦做出总结发言,朱厦同志表示,希望大家自己课后做出自己的思考,最好总结成文,便于日后反思,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