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陆子晴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4739

  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经历了革命战争年代、建国初期的社会主义改造与建设年代以及近二十年来的改革开放的年代,涌现出无数优秀党员,在他们身上,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有幸聆听了张杰书记动听的党课,在那长达十米的大屏幕,张杰书记用一系列极具视觉艺术享受的幻灯片,用丰富的数据,以专业的极具理性的眼光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学习-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

  张杰书记一开始就列举了光合作用的实例,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至关重要,从某种意义上,是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而我们共产党员要脚踏实地地做好本职工作,模范地履行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无论自己从事什么工作,都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一切都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出发点,不能急功近利,更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要克服华而不实,飘浮虚荣的工作作风,要做老实人,办老实事,对工作勤勤恳恳,求真务实。

  书记还类比热力学第二定律,全新的解读让我眼前一新。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我们共产党员更要善于学习,掌握工作的本领。我们从事的工作,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新内容,没有雄厚的文化知识,管理知识,现代科技知识,尽管有再好的愿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不断地更新知识,丰富自己的工作技能和实践本领,善于在工作中开拓创新,提出新的思路和见解,这样才能把良好的愿望和实际工作效果结合起来,实现动机与效果的统一。

  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后第一个视察的大学。2013年7月17日,总书记在我校的叮嘱“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将来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我们国家取得了许多的成就,但同时也存在不少矛盾。但我们的民族延续至今,民族精神、民族内涵没有什么民族能够相比。从总书记的话中我们学习到了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对民族精神的深深认同感。总书记所强调的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从国际上看,世博会、亚信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的成功召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功举办等等一系列重大成就和标志性事件,让中国进入全球角色并发挥了重要影响力,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从国内看,脱贫攻坚快速推进,各项改革事业成效显著,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而之所以能取得这一系列成果,正式中国共产党充满生机与活力。这根植于我们的道路正确、理论正确、制度正确、文化正确。中华文化百折不挠、博大精深、兼容并蓄,其根植于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砥砺前行。

  张杰书记把党在解放初期的艰难再次让我在眼前历历在目。我又一次回忆起了共产党人的宣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是要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是啊,中国现如今正在大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探索和时间,不仅总结出成功经验,也不断反思发展中的挫折与教训,构建起一套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这套体系符合中国国情,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现如今人民生活水平已经极大提高。

  书记通过中美对比,我更加深刻的意识到我们协商民主决策的高效执行的优势,美国竞争性民主使得政策起落,朝令夕改使得政治推进缓慢。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更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大幅减少贫困人口。未来在中国,人们的生活水平将越来越好,中等收入群体也会越来越多。

  中国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我的专业是从事物联网的一部分,我的专业方向是一个新兴技术产业,这些产业的一大优点是技术密集型,创新型。通过不断研发增大科学研究投入,可以获得很大的回报,并且这类产业的优势是污染很小。去产业化是一条需要很长时间走下去的路,在这个过程中必然会伴随着经济阵痛,经济发展会受到一定损失,但是我们要坚信通过增大技术投入从能源密集型产业发展到技术密集型产业。降低环境污染,受益增加对于我们整个民族都是有很大好处的。

  张杰书记不仅是著名物理学家,对人文历史的研究也让我深深的折服。听完张书记的党课,感觉醍醐灌顶、耳目一新。感谢杰哥给我们带来的精彩一课!听完党课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做好一个党员,关心身边的同学、做好带头效应,服务同学,服务人民,坚定自己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信念,发挥好表率作用,保持党员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