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8支部党课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5669

  党课是下午2点开始,正是一天最炎热的时候,北京的天气热气逼人,大礼堂成百上千的座位在开始之前的10分钟已经座无虚席,大家都在等待张杰书记的党课。早就听过张杰书记担任国科大党委书记,还未曾亲眼目睹过张杰书记,我想大礼堂中的同学和我一样,都很期待。

  张杰书记健步走上台,全场安静了下来,短短几句开场白,简洁明了、逻辑清晰,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作为一名成功的科学家,张杰书记用清晰的逻辑思维给我们上了这堂党课,旁征博引了各个领域的例子,令我们受益匪浅。这次党课所选择的时间非常巧妙,特意选在了建党九十六周年前夕,张杰书记说道,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从何处来,自信并不盲目,自信是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理解中来。张杰书记的话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里,时常在我耳边回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新时期的研究生、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正应该不忘初心,追求科学的本质,努力探索科学前沿,同时我们要以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而这种自信,恰恰来自于我们自身对于科学的不懈追求,对于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

  张杰书记用热力学第二定律,表达这样的解读:“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张杰书记的这席话令人深思,人类文明的发展,国家的进步,正是需要不断的汲取能量,正所谓,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如今日益复杂的国际竞争当中,中华民族如何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就是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不断拼搏,不断从外界汲取能量以完善自己。同时,我们也要应该不断改进能量利用的效率,这就是科学技术。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我们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优化能量利用的效率,从蒸汽时代,到电气时代,再到如今的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每一次科技变革都极大推动着社会生产力的进步,我们的生活彻底被科技所改变。

  这堂党课是我上过的最生动的党课,作为一名科学院的研究生共产党员,我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大,我们定将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努力前行,勇攀科学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