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邢璐茜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5922

   6月28日下午,很荣幸可以有机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中参加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为契机,题为《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党课。

  在张杰院士的带领下,我们一同回顾昨天,并立足今天,满怀憧憬展望明天。在新中国成立前,我们还是个积贫积弱的民族,在改革开放前,我们还在发展基础工农业。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经历了96年的中国特色革命和建设,中华儿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无论是国家发展还是社会进步,国家的方向决定了国家的道路,国家的道路决定了人民的命运。在无数历史事件的经验中,一次次地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选择。在数代共产党人的奋斗下,在当今世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民族再次建立起了我们的国家自信和民族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值此中国共产党建党96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又历经了一年岁的风雨,我们更要继续坚持将这“四个自信”发扬下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拓展了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谱系,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根基、文化本质和文化理想,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明确而开阔的文化建构。“四个自信”重要论述,从历史创造的厚度上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不断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过程中自觉地把文化继承与文化创新、文化自觉与文化借鉴结合起来,不断开显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卓越的文化高度的历史成果。在体会“四个自信”重要论述的深远意义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党对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必须要在更为广阔的历史时空中去坚守并担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使命、文化权利和文化责任的历史要求。面对当今世界全球化、市场化和信息化迅猛发展的社会趋势,面对当代中国成功实现大国崛起和民族复兴的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能否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现经济崛起的同时进一步实现文化崛起,进而为21世纪和人类世界对美好精神家园及其意义秩序的探索和造就贡献中国力量,无疑也在深刻地考验着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文化眼光、文化胸怀、文化想象和文化本领。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并身处中科院这样一个科教融合的学术殿堂,我们更要争当扩展文化自信的先锋。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到世界前沿科学技术,有更多的资源去进行理论实践和科学研究,我们有更多的优秀科研工作者作为榜样,时刻激励自己投身到先进科学文化的探索中。在关注先进科技的同时,要增加我们的文化自信,我们还要重视科学技术创新,不仅要紧跟世界先进技术的发展脚步,更要通过自己所学所识去超越先进水平,通过我们的学术能力和科研能力为国家增加科技自信,为国家发展提供科技基础。

  作为一名中科院的研究生,在坚持“四个自信”的同时,我们更要具有中科院特色的创新自信。习总书记在视察中科院时,曾经叮嘱国科大的研究生们“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将来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勉励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如果总是跟踪模仿,是没有出路的。“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要创新,就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凡事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敢于质疑现有力量,敢于开拓新的方向,攻坚克难,追求卓越。我们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要有锐意改革的精神,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要有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的觉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