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薛亚楠党课学习心得:浅谈四个自信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6946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自信”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列,展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创新。

  接下来,结合在张杰书记的党课的学习体会以及自身的认知,谈谈我对“四个自信”的认识。

  1、道路自信。对于我们国家,所谓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张杰书记在党课中所讲,十月革命是为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但中国的自主吸收,农村包围城市再到改革开放,都是我们国家在实践中结合国情总结胡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像1997年香港回归时,香港的发展被世界唱衰,但是经过这20年的发展,我们看到了香港的繁荣、稳定。如习近平主席在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活动中所讲,香港底子厚,但是其如何发展,怎么发展,这才是香港的重中之重,而“一国两制”就是我们在香港发展上的道路自信。

  2、理论自信。其实理论自信,我个人认为主要还是以马列主义为依托,加之我们中国特色化后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再到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其实,我们党和国家所制定的一列的方针、正常,都是牢牢围绕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而展开的,比如脱贫攻坚,像张杰书记所讲的利用手机定位作为贫困户的一个衡量指标。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定理论自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也是我们一直要走的路。

  3、制度自信。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我觉得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人民当家作主,这是立党之本,也是执政之本。比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这就是我们党执政的一个制度体现。再如,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主题“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每次看到我国大使馆在事故中积极营救中国国民,这就是我们的制度的一种最直接体现,这就是社会主义制度的好处。

  4、文化自信。其实我觉得文化自信,除了遍布全球的孔子学院外,现在我们在进行中文名进行英文拼写时,不再遵循“姓在后,名在前”,而是根据我们中国人的习惯“姓在前,名在后”,这种现象就是最直接的体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从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来解读党的建设、解读国家发展就可以看出,中华文化的力量。所以,积极参与到文化建设中,让中华文化发挥它极大地影响力是我们每个党员的义务。

  坚持四个自信,不仅仅是领导干部需要做的,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践行四个自信,可以使我们的目标更加明确,能够提升我们的党性修养,在政治上更加坚定,在思想上向党组织靠拢,也利于我们在学习、科研、生活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纪念日,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希望我们能牢牢坚持“四个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