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709党支部党课学习总结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7693

  6月28日下午2点,中国科学院党委书记张杰院士给国科大学生党员代表上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在东区礼堂长达十米的大屏幕前,张杰书记以大家熟知的光合作用公式开篇,为国科大学子带来了一堂极具理性色彩的党课。

       6月30日晚上,709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对张杰书记的党课内容进行了学习。支部会议上邀请参加了党课的两位党员代表与我们分享了党课内容。其中,李雯同志与我们共同回顾了张杰书记的党课内容,陈岚同志则与支部党员共同探讨了张杰书记留给学生党员的课后问题。

       李雯同志首先与支部党员共同回顾了张杰书记的党课内容。张院士从文明的起源出发,一步步推导寻找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及其产生的独特的地理历史原因。通过以大家熟知的光合作用公式开篇,随后通过热力学第二定律,告知大家“一个系统要想持续稳定的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对于我们学生党员来说,这正是说明了要想不断进步,就必须从外界吸取有营养的知识,多读书读好书,去听各领域大牛的讲座。这个过程也是与各位长者思想交流的过程,他们的深刻是现在的我们远远不能企及的。但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也能够得到升华。

  在将历史徐徐展开在我们眼前之后,张院士又将目光聚焦在当代中国。通过引用大量数据,张书记让人信服的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那句属于所有共产党人的誓言“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又一次让我们体验到了当初读《共产党宣言》时的心潮澎湃,同时也感受到了深深的压力和紧迫感。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造就了我们如今强有力的民族自信,民族的复兴是大势所趋。在这个趋势中,我们不能被潮流裹挟前进,而是要主动分辨自己的方向,担起属于我们的那一份责任。

  张院士推荐的三本书《人类简史》、《未来简史》和《时间简史》,李雯同志之前便已读过,收获良多。人类社会发展是有共性的,但地理人文及偶然事件造成的差异也不容忽视。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通过历史我们对于应该怎样面对接下来的社会技术发展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并为之准备着。

       接下来,陈岚同志与支部党员分享了她对张杰院士提出了一系列问题的看法。她将张杰院士的问题分为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我们的基因

  问题:1.影响文明起源的因素是什么?

     2.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是什么?

     3.文明多样性的原因是什么?

     4.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是什么?

  张杰老师用热力学第二定律告诉我们文明正比能量乘以技术。对于第1个问题,在技术不发达的情况下,影响文明起源的因素在农耕文明阶段即是能量来源,光照充分加上降水量适中,这也是四大古文明在尼罗河流域、两河流域、长江黄河流域、印度恒河流域诞生的原因。第2个问题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是技术。结合第3个问题来说,东西方文明发展的不同在于技术的更新,东方唐朝的大运河、宋朝的印刷术等技术兴起时东方文化发展迅速,而后西方开展了三次工业革命,在效率上超越东方。第4个问题,中国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得我们经历的旱涝灾害非常多,但作为原因之一这造就了中华民族居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大禹治水和诺亚方舟,前者体现了“协和万邦”、“大一统”思想,舍小家救大家,而后者更多的识别相信上帝、相信救世主。愚公移山和老人与海,前者是个人带动群众,大家建立共同理想,代代相传,后者坚持英雄主义,崇尚力量。稷下学院和雅典学院,前者涉及思想政治领域较多,但没有形成系统的科学观念,后者为“文艺复兴”奠定了基础,但政治文化影响不够延续。中华民族的特质是“博大精深、兼容并蓄”,这体现着中华民族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而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源头和根脉。

第二部分 今天的成就

  问题:1.中国近代落后的原因是什么?

     2.为什么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3.百废待兴的中国如何崛起?

     4.怎么养活人口第一大国?

     5.如何从“一穷二白”到工业大国?

     6.怎样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7.我们的制度优势是什么?

     8.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证明了什么?

       第1个问题,中国发生鸦片战争,清朝民国改革发展失败,而在西方诞生了牛顿力学、第一次工业革命、第二次工业革命、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第三次工业革命,这是中国近代落后的原因。第2个问题,由于中国的特殊国情,我们必须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如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那么中国要如何崛起呢,第3到第6个问题均与此相关。建国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战略选择有三个方面:农业发展道路、工业发展道路、城镇化道路。中国特色的农业化道路:加快发展、工农结合。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自主选择、自主创新。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规模最大、速度最快、负效应小。第7个问题,我们的制度优势在于:协商民主决策和执行的高效延续;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集中力量办大事。第8题,中国的改革开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第三部分 未来的挑战

  问题:1.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2.如何体现制度优势与特色?

     3.如何解决“生态赤字”?

     4.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

     5.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

  面对上面的五个挑战,首先要分析发展的战略思路,明确我们的发展阶段已经转变,生产力从“要素驱动”转成“创新驱动”,生产关系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到“共同富裕”,发展战略从“非均衡”发展转型为全面协调发展。发展的五大理念为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布局是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历次全会主题与治国理政方略均息息相关,一环扣一环。如高铁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一带一路战略、亚投行、中国南海战略、制造强国战略、中国制造2025、精准扶贫、互联网+战略、G20峰会、孔子学院等等。这些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饱含信心地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的中国方案。面对未来的挑战,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一定会战胜它!

       会议的最后,支部党员吴科发表了自己参加本次党课的看法。他表示,自己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深刻认识到自身对于社会、对于民族的责任感。不得不承认,现在我们的国家还有很多缺陷,但是先贤并长者们在努力改善,我们也在努力成长为有用之才。等到我们成长起来的那一天,一定会与我们的国家一起变成更好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