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向科学梦想出发—2003支部党课总结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3671

  张杰书记在座无虚席的学生礼堂,为我们讲述了一场极具理性色彩的党课。向我们讲述了何为“科学梦想”。在这场与众不同的党课后,2003支部全体成员又针对张杰书记的“家庭作业”进行了讨论与总结。

一:结合所学专业谈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

  对于“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的问题,杨雅轩同学有这样的见解:张书记在党课中曾经举例介绍对于洱海水源地洱源县的治理问题的成功经验。对于两大重要污染物大蒜和牛粪,通过将种植的大蒜改为依靠农家肥的作物,牛粪也进入加工厂成为化肥,在促进环境治理的同时提升当地的经济效益。可见,对于某一地区的经济发展应该因地制宜,提出创新化的发展方向的同时更应该兼顾本地区环境的健康发展。人与自然应该和谐相处,可以合理利用自然资源保护环境绿色发展。

  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应该注重生态环境健康发展。就拿水污染的例子来说,湖泊污染只需要几年时间,但治理的时间和成本却大得多,如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维护水资源的健康,提出创新型的发展方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力和物力资源的消耗。

  如何做: 发挥政府的引擎作用,通过政府调节配合创新驱动转型的绿色发展。营造适合创新驱动发展的开放的社会环境。重视培养创新型人才。加强国内外研究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于倩同学结合所学专业阐述了这个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只有推动产业化升级,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培养生态消费理念,才能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绿色、循环、低碳,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阶段,因此实现创新驱动、科技产业转型升级与结构调整,必须着力解决创新与产业、技术、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的全面整合。除了现在已经投入使用的绿色能源,绿色汽车,绿色工业,绿色金融等,作为计算机领域专业的研究生,我认为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在很多方面可以促进了创新驱动转型和绿色发展的协调,例如计算机工业控制技术的创新可以在工业生产中带来更合理的资源分配和更少的能耗,计算机办公产品的创新也可以帮助推进办公无纸化的形成,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升级也使家庭,城市中的设施和资源使用更加智能,合理,还有智慧城市,制造业云平台和电商物流等等。

  在计算机领域,目前大部分核心技术实现对国外依赖性较强,因此要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要开放思路,积极引进学习国际先进技术,并在学习基础上提出自己的特色成果,集中人才和实力努力突破核心技术瓶颈,同理是在提高能效、煤炭清洁利用、污染综合治理、新能源、生物、航空航天、新材料等领域。

  科学领域外,可以在社会管理和宣传角度引导消费朝着智能、绿色、健康、安全方向转变,使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

  二: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这个问题与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对于这个问题,罗朝同学提出:认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从以下3个方面创造有价值的人生。(1)思想上,努力学习党的基本思想,方针路线和政策,不断提高思想觉悟,以党的思想,路线和方针作为自己行动的指南。(2)学习上,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不断拓展综合素质,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在科研中,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为我国的科技创新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3)在生活中,遵守法律法规,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履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刻不忘为人民服务,时刻准备为人民服务。

  吴峥嵘同学结合自身表明:研究生党员要创造出有价值的人生,首要的是树立好正确的三观,特别是作为研究型人才,要有为国家科研事业努力的决心,有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领悟,有终身学习的观念。

  其次,研究生党员与大学生党员相比,具有双重身份。一种身份是作为学习者,需要孜孜不倦地学习专业知识,完善其知识结构,提

  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另一方面,研究生党员已经成为建设者,在现有的知识和技能基础上,积极参于科研项目,承担理论研究、应用实施等方面的工作。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研究生党员应该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刻苦努力,切实培养科学研究能力和科学思维,扎实掌握高尖端的科学技术和科学方法,为将来从事各行各业的事业打下坚实的科学品质基础,也应该敢于创新,敢于突破,勇于挑起科研重担,体现良好的科研素质和科研水平,多把理论应用于实践。总结就是:正确三观、热爱学习、积极创新!

  卢鹏、苗发彪同学对这个问题表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应有的贡献。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当然应以学业为重,即在研究所导师的指导下,努力做好科研工作,为祖国的科学事业添砖加瓦。虽然我们所从事的科研工作只是某个课题的一小部分,但是正是每个人做的微小的工作才能推动整个国家科学技术力量的进步。

  研究生党员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远大的志向,以远大的志向为前进和发展鼓足动能,结合自己的专业与自我的特长,或奉献于科学研究,或投身于实践应用,坚定自己的理念,时刻牢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让自我人生的价值彰显在民族复兴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