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程艺党课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7662

  2017年6月28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张杰,这位在上海交通大学担任校长十一年,“圈粉”无数的“杰哥”,讲起了他就任国科大党委书记近四个月来的第一堂党课。

  长达十米的大屏幕,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幻灯片,精确的数据和丰富的图片,“杰哥”带来的是极具理性色彩的党课。这堂党课主要围绕三个主题而展开:我们的基因,今天的成就,未来的挑战。

 

我们的基因:

  课程第一个部分是从中华民族精神讲起的。书记给这个小节拟定了一个标题——我们的基因,形象而贴切。人,因社会性而存在。每一个个体出生的那一刹那,就已经被烙印下了深深地民族记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人性的成长。中国作为一个源远流长的文化国家,其寸土寸地上经历地种种都将以一种无形的印记流传在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液里。张杰书记从中国的农耕文明说起,结合中国的地理分布,加上中西方典故的对比:大禹治水与诺亚方舟,愚公移山与老人与海,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中国特色的特色到底是什么?我们不能硬搬硬套别人的东西,因为彼此生来不同。和而不同、居安思危、革故鼎新等共同构成了我们的“基因”,而这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和根脉。

今天的成就:

  在这一部分,面对西方在1750年,西方工业革命扭转了以往东方文化占优势的局面。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史,是一个经历了衰亡,救亡,崛起的过程,从晚清的积贫积弱到鸦片战争,再到后来孙中山带领中国人民时期,之后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发展了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中国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毛主席的创造性发挥了重要作用,邓小平同志做出了市场经济的重要抉择,如何养活人口第一大国,如何从“一穷二白”工业大国,如何实现城乡协调发展?

改革开放,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人民有了自己的土地,积极性上升,从而使得人人有饭吃,同时农业的发展,大规划机械化带动了工业的起步,城乡发展更需要落实到位。

  中国社会快速发展得益于中国的社会体制,实施五年规划已经成为优势和特色,五年计划逢1和6编制,与两会的逢2和7换届保持领导政策的连续性。十二五决策的多元化决策过程也体现了中共决策对专家意见的重视。还有诸如精准扶贫等,确保地方政府能够出力,点对点,保证效果。这就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所具有的极大优势。如:贵州精准扶贫:创新财政与金融精准扶贫(资产收益扶贫项目)、杭州跨海大桥,冻土路基攻关:青藏铁路成功的关键、重离子加速器、散裂中子源、“墨子号”量子卫星、上海光源......

未来的挑战:

  在张杰书记党课的第三部分“未来的挑战”中,提到了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生态赤字”、“修昔底德陷阱”等挑战,对此,应当从发展的战略思路分析来应对挑战:坚持发展的五大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把握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一条主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施如:高铁战略、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互联网+、南海战略、精准扶贫等等。

  高铁战略,我国在短短十几年时间里实现了从21世纪前国内无高铁到2016年提出“八横八纵”战略的巨大飞越、实现了从“以市场换取技术”到“用技术赢得市场”的历史性转变。如今,高铁是我们享誉世界的国家名片。还有南海战略填海造陆,几年前我国在南海无一处落脚之地,自从2014年开始填海造岛工程,如今已在南沙建成七个岛、四个机场。填海造岛的回应和反击。虽说填海造岛只是小小一步,但它在战略发展和军事方面的意义是非凡的。

  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思考题:为什么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需求?(第二题)

  张杰老师在其汇报中说过这么一句话,实现社会主义,不是大家一起穷,而是要让大家一起富起来。新中国成立已将近70年的时间,这段时间,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大家都有目共睹:在改革开放前,大家生活艰辛,食不果腹,如今,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电视、电脑、电冰箱、空调等,生活水平明显上升。中国当初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为了反对资产阶级的剥削,保护老百姓的权益,社会主义并不是只让大部分人富起来,而是让全中国所有人都富起来,如果不能实现全民富裕,那就不能称之为完全实现社会主义达到共同富裕。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习总书记在2014年的全国社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也再次提出这一点,消除贫困是实现社会主义的必经之路也是我党的实现自身奋斗目标必走的一步。

   “杰哥”的每个论点以实际问题出发,抽丝剥茧,为我们还原中国共产党在过去是如何带领人民站起来,在今天如何带领人民富起来,在未来将如何带领人民使祖国强起来,我更加坚定了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服务同学、服务人民的信念。

  以上是我们小组成员对这次党课的总结与心得体会。小组成员:刘大孝、谭玉莲、杨若楠、刘丽、程艺。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