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306&308党支部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5538

  在党的96周岁生日的前两天(6月28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座无虚席,轻声交流的人们在期待一堂特殊的党课。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讲台的大屏幕上,《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大红标题,党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今天我们取得的成就和今后将会遇到的挑战。我们支部在党生日的当天召开了张杰书记党课内容学习讨论会,会议流程:我们支部有7名党员参加6月28号党课的学习,由党支部书记刘道信同志代表这7名党员同志,向支部汇报党课的主要内容,接下来支部其他同志就党课内容讨论发言。具体学习情况汇总如下:

  张杰书记党课内容汇报(刘道信):党课一开始,张杰书记作为一位物理学家,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出发,给出了一个人类文明的公式:  ,即文明是能量与技术乘积的正相关函数。人类文明要想得到发展,必须要有外界能量的补充,以及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张书记从地理位置和气象特点结合大禹治水和愚公移山的故事阐述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不怕困苦的精神,以及中华文明的传承性。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所有中华儿女都有相同的理想,且这种理想会代代相传,永不停息。中华民族最主要的特质就是博大精深、兼容并蓄。这体现着中华民族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思想只会往往反映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后来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我国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执政,会在我国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其源头和根脉在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管是从历史上还是从现实上还是从文化上都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的制度、理论和道路。

  接下来,张杰书记有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我国建国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我国取得的最大的成就就是实现了并在不停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我们党一党执政,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有着我们独特的制度优势。我们的决策和行动更加的高效和具有延续性。另外,我们党施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最后,张杰书记向我们分析了中国发展在未来的挑战以及应对方法。我们国家接下来将会遇到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是生产力的转型。要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其二是生产关系的转型。要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向实现共同富裕转变。其三是发展战略的转型。

  主要讨论情况:

  季运佳:时至党的96周年,通过讨论张杰书记给我们带来的精彩绝伦的党课,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一个拥有物理背景的院士通过文化与社会科学阐述中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这种创新的视角,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正是我们青年科学者所需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需要我们青年一代引领,抓住机遇,这不仅仅需要我们立身本领域,也应该具有广阔的视角,纵观天下的思维,不能做一个走到死胡同的科学研究工作者。科学技术服务于社会,这既需要我们专精科学技术也需要我们读懂社会,社会的发展来自于此。对比于张杰院士的远见卓识,我们相形见绌,不仅是知识上的鸿沟更有眼界思维上的天堑,接下来的日子里希望通过读书走路充实自己,科研工作武装自己,从而将自己从一个为自己工作奋斗的普通人,上升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栋梁。

  胡承昊:张杰书记的讲座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开始讲起,分析了中华民族文化产生的原因以及特点,让我对中国民族的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也从文化的角度进一步说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合理性。中国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从中华民族的骨子里就决定了的。这不是偶然的结果,是历史选择的结果。

  庄军: 听了同志们对张书记讲党课的感想,我深深为自己未能到场而表示遗憾,张书记别开生面的开场震撼人心,从中国基因入手,深刻诠释了什么叫做文化自信;聚焦当代中国,将制度自信、道路自信与理论自信进行到底。从同学们的转述也让人精神澎湃,如一语惊醒梦中人一般,叫人豁然开朗,给我们今后的道路指引了方向。

  刘若云:从张杰书记的身上,我看到了,作为科研工作者,不能只埋头做科研,也应该去了解我们的传统文化,关心国家大事,关注社会发展,思考社会问题。这些不仅能够开阔我们的眼界、升华我们的思想,更能够为我们的学习科研提供动力、让我们能从更高更广的视角看待自己的科研工作。

  总的来说,张杰书记这一别开生面的党课,就像是一场饕餮盛宴,让我们党员同志了解了党的历史,作为科学院的研究生党员更应该加强党课理论知识学习,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投身到科研前线,为党和人民奉献出自己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