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胡承昊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8244

  还有两天就到了七月一日,党的生日,一个对每个共产党员都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在这个时间,张杰书记在国科大礼堂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而又生动的党课。今天的党课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今天我们取得的成就和今后将会遇到的挑战。

  党课一开始,张杰书记作为一位物理学家,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出发,给出了一个人类文明的公式:  ,即文明是能量与技术乘积的正相关函数。人类文明要想得到发展,必须要有外界能量的补充,以及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纵观世界几千年的历史,古代的人类只有四大文明——中国黄河流域、美索不达平原两河流域、埃及尼罗河流域、印度河恒河流域。这些地区所具有的共同的特点是光照充足,降水适中的区域。由于亚欧大陆板块运动,形成了喜马拉雅山脉,使得中华文明与其他三大文明交流较少,相对独立且几千年来一直保持稳定的发展。中国黄河流域的江水主要靠太平洋的东南季风。由于季风的不稳定性,有时来得早,活着季风较强的年份,就会发生涝灾。相反的,有时季风来得晚活着季风较弱,就会发生旱灾。另外,由于我国处于大陆板块运动活跃的地带,因此地震频发。据史料记载,过去的五千年里,我国几乎每年都会发生旱涝灾害,五级以上的地震也是接近每年一次。正是由于自然灾害频发,因此在几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形成了以丰补欠的生活方式。同时形成的,是中华民族不怕困难,团结一致的精神品德。从几个历史故事里可以对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有一些认识。其一是大禹治水。由于涝灾频发,大禹提出的治水方案是以疏代堵,团结周围部落的力量一起治水。这其中蕴含的大一统的理念为中国政治发展奠定了基础。而在西方的神话故事里,人们遇见大水的时候,确实等待着上帝的救援,上帝告诉诺亚制作方舟的方法,是上帝告诉诺亚如何拯救人类,如此促进了西方宗教的发展。另一个小故事是愚公移山的故事。愚公移山的故事体现出了中华民族不畏艰险,不怕困苦的精神,以及中华文明的传承性。在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所有中华儿女都有相同的理想,且这种理想会代代相传,永不停息。中华民族最主要的特质就是博大精深、兼容并蓄。这体现着中华民族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其中最核心的内容已经成为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这些思想只会往往反映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后来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前进。我国人民之所以选择中国共产党执政,会在我国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其源头和根脉在于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可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管是从历史上还是从现实上还是从文化上都是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的制度、理论和道路。

  张杰书记有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我国建国以来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我国取得的最大的成就就是实现了并在不停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开始,马克思主义思想传入中国。之后,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此基础上,我们发展出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相应的,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是我国高速发展。张杰书记给我们展示了一张图表,显示了世界几个大国GDP在世界范围内所占总额在历史上的发展变化。图中显示,中国在1840年前后GDP占全世界30%多,是世界上经济最强大的国家。但在之后,中华民族陷入了低迷,直到新中国建立,实行改革开放,实行科教兴国战略、科技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我国的GDP总量又开始飞速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在不久的将来就可能会赶超美国。我们党一党执政,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有着我们独特的制度优势。我们的决策和行动更加的高效和具有延续性。这在资本主义国家是无法实现的。这种高效性和延续性是我国的发展快速而又稳定。另外,我们党施行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代表的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于资本主义国家资本力量决定政治力量不同,我们的制度更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就是一个很好地例子。我们不像西方国家一样简单的进行城市化,造成财富分配的严重不均,而是促进城市和农村的协调、同步发展。努力消除贫苦,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我们的制度还有利于是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干大事。我国的几个大的工程,如三峡、青藏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等在世界上其他国家都很难以实现,但在我国独特的社会政治制度下,我们实现了,这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发展。

  最后,张杰书记向我们分析了中国发展在未来的挑战以及应对方法。我们国家接下来将会遇到的挑战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是生产力的转型。要从要素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其二是生产关系的转型。要从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向实现共同富裕转变。其三是发展战略的转型。要从国家主导型向国家治理型转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党有着自己的理论。主要有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同时我们还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最重要的一点在于,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要道路。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才能走在正确的政治和经济的发展道路上。

以上是今天这节党课我的主要收获和感受,恳请党组织给予教育与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