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物理科学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4900

  2017年7月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高年级党支部在中关村展开新一次党组织生活会,主题是“张杰书记党课内容的学习讨论”。党员们分布在中关村,玉泉路,雁栖湖三个不同校区,在中关村和玉泉路的党员们在青年公寓6号楼第一会议室开会,其他校区的同志远程接入。

  本次会议由支部宣传委员赵恩彤主持。赵恩彤同志简单介绍了此次党课的基本情况和大致内容。这是一次生动理性的党课,主要包括: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承、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辉煌成就和未来我们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案。

  之后所有党员和积极分子分别就张杰书记的党课的内容作了讨论:

  首先是雁栖湖的党员钱辰同志和积极分子展林弟同志发言,钱辰同志认为张杰书记从一种理性思维的角度出发去分析中国的形势和发展趋势,是一种很好的思维方式。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由于社会日趋多元化,我们常常能听到各种不同的声音。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具备独立思考、理性思考的能力,才能坚定信念和人生信仰。同时还就思考题的11题发表看法,认为党员要从生活的最琐碎的方面起到带头模范作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展林弟同志向大家推荐了张杰书记推荐的书《人类简史》和《未来简史》,希望大家能够了解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以这样的世界观指导我们进行社会实践。赵恩彤同志表示认同“独立思考能力”的重要性,并且举例强调这在当今社会是我们必须具备的素质。

  雁栖湖的党员陈志歆和宋秋成同志分别发言,也承认独立思考和理性思考能力的重要性,同时强调了要形成自己客观的认识,必须辅以大量的文献,即需要进行大量的阅读,和社会现实大量接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才能最终形成自己的看法和认识。

  玉泉路的党员张宇同志对“四个自信”发表了一番自己的理解,认为“制度自信”和当今的反腐倡廉的风气相关,只有党内风气正了,才能自信起来。

  中关村会场的党员李向前同志和积极分子陈喜亚同志分别发言。李向前同志对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西方选举制度的异同,并且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和优越性。陈喜亚同志则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回顾了中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后,提出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去除中国传统文化中一些不平等、等级森严的思想,继承那些深邃且充满智慧的儒家、道家思想。总而言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方法,就是需要独立思考,理性思考的能力,才可以做到不人云亦云,发展有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

  中关村会场的王丹,秦佳佳,何烱笈同志也分别发言。王丹同志就前面同志的发言做了一番总结,并且对党组织生活会的开展做了一些建议。王丹和秦佳佳同志都高度肯定了前面党员们的发言,认为大家经过对张杰书记党课的学习,思想境界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同时也提醒大家要把党课上的收获运用到日常的学习生活当中,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最后赵恩彤同志总结了这次组织生活会的讨论结果,肯定了党员们的发言,认为这次张杰书记给我们上的党课是一次内容丰富多彩,思考方式极具理性色彩的党课,使大家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