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李向前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4884

  6月28日下午,张杰书记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为国科大师生讲了一堂题为《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党课。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张杰书记用一个科学家特有的严谨治学的态度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四个自信”、社会主义的本质等基本问题,并对国科大广大学生提出科研报国的殷切希望。我认为这堂党课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启发学生党员以事实为依托,用做科研的方法研究思考我们党带领人民所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理性问题,从而自发建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的坚实自信。张杰书记在党课最后给出了11道思考题,在这里我谈一谈对“四个自信”和“中国方案”的认识。

  如何建立“四个自信”?自信不会凭空而来,它根治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西方所谓“民主制度”的对比。中国又如何向探求美好社会制度的世界人民贡献“中国方案”?自然是用事实证明我们的制度优于西方政治制度。美国是西方国家的典型代表,将中美政治制度作对比,有助于我们对西方“民主制度”的本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有更清晰的认识。

  美国政治制度的设计理念是分权与制衡,这包括中央与地方(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的分权制衡、行政部门和议会(总统和国会)的分权制衡等。议会议员和行政负责人都由选民选举产生,其中四年一次的美国总统大选最为热闹,可以说是美国选举政治的高潮。从表面来看,人民普遍享有选举权,一人一票,最大程度体现了公平原则,但从选举政治的后果来看,却完全不是这样,有以下体现:1、利益固化。从现实性来说,美国总统只可能从民主和共和两党产生,两党代表不同的利益群体,选民只能从两党候选人各自提出的一揽子施政纲领中二选一,选了某个总统,也就不得不接受他所有的政纲,选民不能针对每一项政策议题做自由组合,这可以说是“只有套餐,不能自助”。2、选民并非都是完全理性的。这有两方面体现,一是选民不可能对候选人的执政能力和施政纲领有非常全面的了解,对候选人在当选后实现选前承诺的诚意和能力也不可能有清醒认知。二是选民可能是短视的,只重视眼前利益和个人利益,而忽略长远利益和国家整体利益。3、候选人在选举过程中一切行为以赢得选举为出发点,为此常常把精力耗费在揭露甚至捏造对手的“黑历史”上,比如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中希拉里攻击特朗普昔日的不尊重女性的言论,而特朗普则以希拉里丈夫的性丑闻予以回击,似乎总统大选要比的是谁的丑闻更多,而不是谁治国理政的能力更强,这样的一场选举如同闹剧。4、候选人或为争取选票,或受利益集团驱使,制定的施政计划常常违背历史潮流,损害全球整体利益。特朗普政府已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这对全球各国政府和人民减少碳排放和抑制温室效应的努力无疑是重大打击,而特朗普之所以有此作为全完是为兑现他对中部石油和煤矿州选民的承诺。相对西方制度而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以下优越性:1、中国共产党是唯一执政党,因此政策持续性强,不会因政党轮替而有大幅波动;2、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存在其它党派和不同利益团体的制衡,使得我们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儿,政策执行效率高;3、我们实行协商民主,国家出台任何方针政策,都先经过充分调研和充分协商,使得全体人民的利益最大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已走过近四十年历程,我们党领导国家和人民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各方面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如同张杰书记所言“我们的国家即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又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途无限光明,我们理应“四个自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会为世界人民提供社会制度选择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