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天文学院党支部崔群超:研究生党员如何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6958

  在2017年6月28日下午,张杰书记为我们国科大部分党员同志上了一堂题为《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的党课。张杰书记温文儒雅、自信从容的授课,旁征博引、微言大义的解惑,给我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醍醐灌顶的党课。

       张杰书记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出发,首先给出了人类社会要想向前发展,就必须从外界获取能量的这一事实;接着从全球文明的起源出发,以地理环境的角度论及了中华文明所孕育的独特精神特质“共同理想,团结统一,兼容并蓄”等;然后通过详实的图表数据和参考文献,为我们道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越性,从而让我们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后通过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学子的嘱托,叮嘱我们从国科大出发,把实现人生的科学梦想融入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听完党课后,内心的澎湃不言而喻,但是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研究生,我们应该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呢?

       首先要树立强烈的爱国情怀,坚持“四个自信”。中国特设社会主义道路是经过实践检验了的正确的道路,并且也是经过实践不断丰富发展的道路,它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设社会主义理论是与时俱进的历史与逻辑体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设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而我们五千年的文化积淀,更是我们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精神力量。所以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自信”,这样才能心中有正气、脚下有力气,为实现中国梦而更好奋斗。

       其次要聆听总书记的嘱托,把实现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有了自信,还需要我们有一个宏伟的目标,作为共产党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中国梦。但是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研究生,我们的目标又是要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纵观中西几千年的文明史,科技的发展,无意不伴随着人类获取能量的效率的提高。尤其是分别伴随着牛顿力学、法拉第电磁学、爱因斯坦相对论而产生的工业革命、电力革命、新的科技革命,更是彰显着科技对人类社会发展的巨大的推动作用。所以我们要努力的将自己的科学梦想,更好的融入到实现中国梦中,更好的服务国家、造福人民。

       最后要做一名有真才实学的有高尚情操的社会主义科技工作者。打铁还需自身硬,内部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因素,只有我们掌握了真正的学问,才能更好的为他人服务。首先我们要广泛的学习本学科的专业知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只有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学习和实践,才能够获得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扎实知识。其次我们也要广泛的学习文史、哲学、地理等方面知识,做到融会贯通,努力培养出像张杰书记这样的横贯古今、融通中西的宽广思维格局,成为一个有思想、有深度的学者。最后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个优秀的科技工作者首先必须是一个健全的有着高尚情操的人,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身体力行,通过自己的学识、修养、精神面貌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

       最后,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张杰书记的嘱托,在长城遗址的群山之中,在这个启迪思想的雁栖湖畔,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