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黄佳明党课心得体会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6023

  作为一名研究生,你肯定知道光合作用,植物在叶绿素的作用下将水和二氧化碳反应生成氧气,CO2+H2O→(CH2O)+O2。但是这和我们党的发展会有什么关系?然而张杰院士,上海交大曾最年轻的校长,国科大党委书记,用他的理性思维给我们讲授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人类文明不断发展,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从而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这是“杰哥”对光合作用的解释。我的第一感受:好新颖的一堂党课!自然科学家的党课果然不一样。

  你肯定也在物理课堂上学到热力学第二定律,能量是守恒的,一个物体想要对外释放能量必须先获得能量; 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我也是首次听到这样的解释。十几张PPT之后,我意识到,这是一堂带有浓厚“理性思维”色彩的党课,与以往的党课完全不一样。之前的党课,老师们习惯将确定的结论先摆在那里,然后从各个方面、引用各种例子来论证和解释。而这一次,杰哥用的是我们最熟悉的“推导法”,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在“杰哥”丰富讲解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有以下几点。其一是在主持人介绍张书记时,介绍到其曾任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最年轻的校长。书记从不同领域讲解内容,具有缜密的逻辑性,可以看出其学识渊博,张书记就是我们的学习好榜样。我们要学习张书记好好的规划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合理安排好时间,好好规划自己,多读书,丰富自己的学识,增长自己的阅历,开阔自己的眼界。其二是在讲授经济发展,谈及资源、资本与劳动力经济发展三要素时,我脑子里突然就想到了张杰书记的党课题目——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研梦想。在我们即将离开国科大回所之际,张书记好好地指导我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我们要好好地努力,使好自身的“劳动力”,利用好所里的“资源”与“资本”,好好的做好今后的科研工作。其三在回答问题环节,五十多分钟的互动,张书记回答了同学们很多困惑,引经据典,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语言表达清晰。这让我明白了我们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不仅要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同时也要具备优秀的语言表达能力,例如在各学术会议中能充分并准确展示自身的特点,这对于我来说是十分重要也是亟待提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