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黄志诚党课心得体会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6627

  在6月28日听取了张杰院士的讲演之后心得体会颇多,在之后的讨论中也和同学们对这次讲演的内容进行了广泛的讨论,经过两天时间的沉淀在这里写下我的一些心得体会。首先是对张杰院士的人格魅力和他看问题的独特视角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其次对于中国各个方面,比如文化、制度、道路各个方面的优越性有了进一步深刻的理解,最后对于中国现阶段存在的矛盾和面临的挑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对未来努力的方向更加清晰。

  张杰院士,四国科学院院士,十一年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所有的这些头衔在见识了他的才华后,觉得的确是理所当然。各个方面的知识信手拈来,古今中外都有广泛而又深刻的涉略。最让人感到有大家风范的是他实施求是的态度,在讲演中多次提到很多的数据和国家的现实情况都是自己亲自到基层调研得来的。这种事实求是的态度还表现在回答同学提问的过程中,在有同学问道:“张杰老师,作为国科大的党委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有哪些规划”?张杰老师回答道,在来国科大的三个月里一直在从各个方面了解国科大的情况,分析他的优势分析,他的弱点。得出的一些结论包括国科大有中科院的强大后盾,也有全国各个研究所强大的硬件和软件的支撑,弱点在于中科院的研究生生源普遍的与国科大的现阶段的水平不匹配。接下来的工作就是要尽可能的发挥它的优势,并且同时在劣势要补起来。

  从这个问题的回答中也体现了张杰老师的那种实事求是的做事风格,和对待工作的态度。这种态度值得我们这些青年学子学习。

  我们的国家究竟是个怎样的国家呢?文化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呢?张杰院士的讲演从历史的角度,地理的角度给了我们回答。从文化上来看,由于我们中华名族多灾多难我们在很久以前就有不屈不饶,舍小取大的优良传统。这些优秀的传统基因融进了我们的血肉,刻进了我们的骨髓里,这是我们中国崛起复兴文化前提。对比中西方的政策中国发展的大方向有一个很好的传承,不像西方的多党制,这个政党计划下一个政党执政期间就不能够很好的执行了。比如奥巴马的医疗改革,tpp在特朗普执政阶段就直接废除了。这从制度上让中国的崛起成为了可能。中国走的道路是前所未有的一条道路,过去的道路证明了中国发展的最快的,国家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举办奥运会,世博会,OPEC会议,一带一路的倡导,证明中国的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是巨大的。这证明了中国的道路也是没有问题。所以在看待我的国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有自信!

  我们在过去几十年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这三十年里取得了傲人的成绩。但是依然存在着很多的挑战。在提问阶段有很多的同学看问题的格局很大,提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问题,提到了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提到了中产阶级陷阱问题。张杰院士都一一作出了回答,现阶段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未来,第四次工业革命需要我们来开启!

  听完以后,我不仅仅为张杰院士的博闻强识而震惊。也为中国有复兴潜力、今后在国内发展更有信心。也有了一种危机意识,国内虽然发展体量很大,但是发展质量有待提高,区域发展不平衡有待解决,总之任重而道远。今后更有信心的工作在科研的第一线,承担起肩上应该承担的责任努力的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