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卫敏党课心得体会

  • 创建时间: 2017-08-04
  • 5254

  自从入党以来,开过很多次党会。党会留下的映像,多是庄重和神圣。不过,大家戏说像苹果产品发布会的党课,风趣中不失庄重。从光合作用,杰哥告诉我们要想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和提高能量利用率。独特的推导法,带领着我们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名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建党96年,我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四个自信”。自信不是盲目,而是源自理性思维,源自对科学与知识系统认识,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对中华名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过上有尊严的日子。自从改革开放后,全国上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人民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国人的国际地位提升,中国在国际大事上越来越有发言权。正如张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制度不仅集中力量办大事,更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大幅减少对贫困人口是中国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标志之一。

  两个半小时的党课,近千张PPT,一条红蓝交错的东西方文明发展曲线贯插其中。那些看似与自己无关的历史剖面,经过张杰书记的整理和推演,重构和解读,变成了一个新的知识框架和逻辑体系。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现在,我们正集中力量,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时,我们也面临很多难题。如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等等。在发展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正视自己的不足,以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解决问题。

  张书记提出“目前的关键是,在座的各位有没有准备好,迎接科技浪潮?大家应该树立怎样的自信,规划自己的人生。”这的确引起了我的深思,我常常问我自己“自己所学的专业,怎么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实现中华名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听了这次党课,我想我可以回答自己内心的困惑。之前几次科技革命都是从西方起源,而中国错失前两次工业革命,正因为当时国力衰弱,而现在中华名族有这样的文化根源和国力来支撑我们的技术创新,迎接新的科技革命。我依稀记得,有人曾经问过我怎么看待科研,我说:“耐得了清贫,守得了寂寞。”当时,他似乎就不太认同。现在,想想曾经的回答,我太没有自信了,搞科研的人难道就注定清贫?江雷院士就说过,我们现在要把科研成果转化实践生产,创造财富。我现在就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好好学习,耐下心来从事科研工作,积累经验,先量变在实现质变。规划好自己的人生,对自己每次的选择负责,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积极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