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602党支部王妍党课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5591

  2017年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给我们讲了一堂理性而又丰富的党课。张杰老师从光合作用讲到文明的起源,从热力学第二定律讲到文明的发展,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讲到中华文明的独特与伟大,展示了一个横贯古今、融通中西的广阔格局。其中,我深有感触的是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文化自信是激发党和人民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历史自豪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的坚定信心。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一个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关系国家根本的战略问题。坚持文化自信就是发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内容和强大的精神力量,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为我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建设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益启示。此外,我们要珍惜和学习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过程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带领中国赶上了时代,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井冈山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革命文化是共产党人创造精神和不懈奋斗的生动体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代表的社会主义文化则是凝聚各族人民的意志和力量,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是社会主义社会的精神支柱。

  对于一个民族而言,文化是灵魂和旗帜;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文化是形象和软实力,也就是说,文化是我们自我认知和世界认识我们的窗口,我们通过文化向世界展现了我们国家的风采。此外,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文化越来越成为各国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文化软实力在国际斗争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若想要在国际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就需要提高国家的文化和价值观等“软实力”竞争力。当代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进入了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因此,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