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603支部党课学习总结

从国科大出发,争做21世纪优秀青年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5500

  2017年6月28日,国科大新任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在党的九十六周年生日之际,为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会场座无虚席。《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随后603支部召开组织生活研讨会,对本次党课活动做了深刻的总结。张杰书记哲思雄浑,深感裨益!特此作文,记下感悟。

  张杰书记以时间为基线,从我们的基因,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我们未来的挑战与发展前景三个方面讲述这堂党课。首先是人类的文明起源与发展,再到中华文明与西方文明的差异对比。关于人类文明,张杰书记用一个公式描述 Civilization ∝ Energy  Technology即人类文明的起源的发展程度是人类获取能量与利用能量的技术正相关的函数,在此基础上从科学与理性的角度解释了四大文明的发源发展,再从我们中华民族的地理环境出发,用大禹治水对比诺亚方舟,愚公移山与老人与海的经典故事佐证,阐释了东西方文明的差异,从这种对比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文明特质,中华文明的伟大,然后张书记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作为第一部分的小结: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

  第二部分从近代历史到现在,用一系列的数据说明中国近现代的衰落—救亡—崛起三个阶段,按照购买力评价法计算,从18世纪中国的GDP从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到2011年占世界总量的五分之一,张杰书记用严密的逻辑,真实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程。回答了我们为什么会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的结合如何拯救发展了中国,以及我们为什么做出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举例说明特区的发展道路,制造业发展道路,信息产业发展道路,金融发展道路,国际贸易发展道路,高等教育的发展道路,民生发展道路:2014年深圳的GDP已经是1980年的37倍,2013年汽车产量是1978年的148倍,2013年彩色电视机产量是1978年的33621倍,中国互联网用户2012年所占世界重量比重是1990年的528倍,2012年中国的上市公司是1993年的13.6倍,2014年中央财政收入是1990的65倍,2014年中国出口额是2000年的7倍,2013年外汇储备是2000年的23倍,2014年在校人数2547.7万人,为1978年的29.8倍,2012年中国预期寿命是1960年的两倍。96年中国革命和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这就是为什么习总书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习的目标!

  第三部分是我们现在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以及在这种新时期下我们采取的应对措施。尽管我们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可是伴随而来的也有诸多问题与挑战: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体现制度优越性与特色?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党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出发,采取了若干重大举措,系统全面地规划我们的发展路线,发展模式,我们采取的高铁战略,从“以市场换技术”到“用技术赢得市场”,2000年制定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与“一带一路”战略结合,使东部过剩的产能向西部,中亚,中东,非洲,欧洲迁移,在此过程惠及我们的西部人民,中亚中东人民乃至世界人民,让他们搭上中国发展的高速列车。还有南海战略,制造强国战略,精准扶贫,互联网+战略等等,张杰书记用一组组数字,图片,严密的逻辑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我们国家制定战略的目的与目标。

  一堂党课听下来酣畅淋漓,热血沸腾!张杰书记用我们所习惯理工科的思维,严谨求实的态度,从宏大叙事到微观现实,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述了我们的发展历程,我们的发展道路,我们的发展模式。有幸在国科大学习,有幸听张杰院士讲党课,有幸生活在这伟大的时代。

  犹记抗日战争中,为了救亡图存我们的祖辈们用鲜血捍卫了中华民族的尊严,喊出了“中国不会亡”这句振奋人心的口号。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曾经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强则中国强。而我们是年轻的科研后备人员,前方道路漫漫,既然志在科研,积极进取是我们唯一的途径。在国科大的特殊背景下,我们有良好的科研氛围和背景,我们必须努力,不久的将来,祖国的科研任务会在我们的身上,科技兴则国兴。回溯历史,我们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