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611支部张铭明党课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3651

  6月28日下午2:00,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为我们学生党员讲了一堂印象深刻的党课,围绕“四个自信”展开,从古至今,讲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和人民一步步从贫穷落后走到繁荣富强的艰辛历程,让我们受益匪浅。

  书记从道路选择上为我们一一剖析原因,中国之所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由历史和人民选择的。历史上,中国近代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还有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等,外国侵略者一次又一次以野蛮粗暴的形式打开中国的大门。中国自古以来地大物博,领导者的鼠目寸光、不思进取造成了长久以来闭关锁国的局面,直到西方世界开展工业革命,连续发动侵华战争,中国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走向了贫穷落后的局面。落后就要挨打,在这种水深火热的局势下,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它的成立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的转折点,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从一开始,在一个以农民为主体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度里进行革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是明智的选择,或许从那一刻开始,中国国家的命运就和人民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发展依靠群众,发展为了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中国的崛起是依靠14亿人民作为依托。

  从1921年成立以来,党已经走过了96年艰辛而辉煌的风雨历程。党的历史是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繁荣和为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96年,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从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再到社会主义革命,我们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发展壮大,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在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中创立,经受大革命洪流中锻炼和考验,在土地革命中开辟出中国的革命道路,后来成为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最后夺取民主革命的全国胜利。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顺应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主张建立一个和平、民主、独立、富强的新中国。经历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艰辛探索着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在不断的总结和反思中选择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这96年来,党一直把发展社会主义作为主题,把中国实情和马克思主义很好地结合到了一起,取得了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

  不同的年代,不同的背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表现形式会有所不同,但本质和出发点是一样的,都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群众,领导人民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带领人民找到新的出路,建立新中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今天,中国共产党的首要任务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切实关心人民疾苦,帮助贫困地区,尽早完成脱贫致富,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人物。

  "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个共产党人一生行为的准则,我会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和行动上都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研究生,我有幸享受到国家提供的优越的学习环境,学生最基本的任务是学习,而学习正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社会,报效党和人民,会珍惜研究所和国科大提供的机会,专心致志做研究,争取在此领域有所贡献,我感受到了浓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