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医学院1801党支部学习张杰书记党课的总结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4342

  6月28日下午一点四十五分,医学院1801党支部党员准时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参加一堂期待已久的特殊的党课。这堂党课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主讲

  进入礼堂,《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大红标题牢牢抓住众人的视线,背景是广阔星轨映衬着古老长城,让人不由自主想象这位物理学家会带来一堂怎样的党课,支部党员也开始小声交流心中的感受与推测。

  光合作用、热力学定律与人类文明有着怎样的联系?看着这些已经烂熟于心的科学定律,在座党员很疑惑,不论是在刚学习这些定律的时候,亦或是平常的科研生活中,对于科学问题本身的探索已经占据了我们的大脑,思维的方向极少导向其对整个人类文明与社会发展的作用与价值的思索上,于是面对这个问题,竟一时不知如何去思索,向哪里去寻找答案。

  张杰书记说:“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某种意义上,是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  

  张杰书记带领在座党员立足问题,从问题出发,不设导向,不问结果,引经据典,理性推理,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看着这意味深远的大量PPT,我们陷入了沉思,眼前这位科研工作者宽广的思维格局深深震撼了我们,看起来再寻常不过的科学定律瞬间迸发出了新的活力与魅力,仿佛从中能窥见璀璨的历史星河。我们感到了思维的匮乏,汗颜狭小的格局气魄,意识到同时作为一名党员与科研工作者,不仅要埋头深挖钻研,还要时时抬起头仰望头顶这片亘古的星河,思索我们所从事的科学研究与人类文明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之间究竟有怎样的联系与相互作用。

  张杰书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我们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从何处来,自信并不盲目,而是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

  因此,张杰书记带领我们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着重讲解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选择和理性决策,他让我们回忆起那句共产党人的誓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张杰书记说,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2013年7月17日,习总书记曾经叮嘱国科大的研究生们“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将来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他深情地对国科大的同学们说,“我们的国家既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又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是,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延续发展到今天,其悠久历史没有什么民族能够相比。”总书记那种深沉的“文化自信”,让当时在场的国科大研究生至今难忘。

  因此,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内涵与重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经之路。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从中国发展的历史经验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实现人民幸福。实践行得好说明理论站得住。延安时期随着党的理论的日益成熟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好了理论准备。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正是有了坚强的理论基础,才有了党带领人民牢牢把握了经济发展的主动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历史证明,这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既符合中国国情,也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动了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中国这些年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就是最好的说明。“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要有文化自信,要有价值支撑。世界上没有哪一个民族像中华民族这样,既创造了5000年的悠久文化,也承受了近代以来山河破碎、丧权辱国的巨大痛楚;也没有哪一个民族,有着如此强烈的复兴意志。这种意志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沃土,具有顽强的生命力,不仅在中华民族遭受外侵之后浴火重生,而且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不断与时俱进。

  张杰书记同时也指出:我们依然存在很多难题。比如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张杰书记并留下了11个思考题给全体党员。会后,医学院1801党支部进行了一场讨论会,一起探讨对于这些问题的思考,并交流了对于本堂党课的学习心得。

  党员韦如智说:“在18世纪中叶工业革命之前,我国在唐、宋时期的文明发展程度高于西方,但第一次工业革命之后,伴随着蒸汽机的发明,西方文明发展迅速,盘踞在东方文明之上,直至20世纪中后期第三次工业革命,这种局面从未改变,因此课上张院士也着重对第四次工业革命进行展望,我们的科技强国之路,或许那就是个机会,同时也是不可预知的挑战。”

  党员罗国龙说:“张杰书记的党课让我受益匪浅,最重要的是我学到了“规划”二字的深刻含义,已经到了20多岁的年龄,已经到了研究生的阶段,我们必须深刻地了解自己,有自己的人生规划。人一直在追求自由,但自由不代表没有规划,真正的自由是需要积累和沉淀的,不是漫无目的的游走。”

  党员邹龄娇说:“一个民族的精神脊梁需要自信的支撑,自信就像是“钙”元素,一个民族缺乏自信,精神的脊梁就会“缺钙”,就会疲软,失去民族的凝聚力和生命力,这个民族的未来也是暗淡的。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实的物质基础是基本的保障,强大的精神支撑才是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泉。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没有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保证,没有中华文化的精神动力,就不可能实现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