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徐惠娟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7141

  2017年6月28日下午,张杰书记为国科大的党员同志们上了一堂既生动有趣又令人深思的党课。听完张杰书记的党课,我的感受和大家一样,心潮澎湃。大家都在感叹张杰书记的知识渊博。作为院士,他不仅表现出理性的逻辑思维,还体现出浓厚的历史文化修养。他引经据典,贯穿古今,中西对比的讲授方式深度剖析解读了中华文化的基因,从理性维度畅谈了民族的发展,民族自信以及当今面临的挑战。听了这堂党课,我们不仅重温了党的发展历史、任务和目标,更是一次身心的洗涤。我重新认识到中华民族如何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艰难过程,以及思考着如何在未来实现让中华民族强起来的伟大目标。这次党课有料又有内涵,让在座的所有党员深受启迪。

  第一篇章,张杰书记从光合作用谈起,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得出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他用“推导法”带领党员从问题出发,用理性思维探索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剖析中华文化的基因。用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的故事对比西方故事《老人与海》,用历史典故解读中华文明的根基,用古代人的智慧解读中华民族不畏艰难、勇于挑战、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精神。第二篇章,张杰书记回顾总结了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张书记用系统的数字和真实的例子阐述了中国如何摆脱贫穷实现小康,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过程。当张书记讲到中国制度自信这一页时,我最有感触且最让我感觉自豪,他对比了西方国家和中国的社会制度,回顾了十三个“五年计划”以及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主题与治国理政方略。中国的民主协商决策等制度可以带来政策上的高效性和连续性,而美国的竞争性民主也会带来政策的不连续,导致政策朝令夕改,所以中国的社会制度使中国可以站得高看得远,有利于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第三篇章,张杰书记重点谈了中国发展要实现强起来面临的几大挑战: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张杰书记提出了未来的发展战略,并从历史、从发展成果的角度解析了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引领世界人民的发展,解决发展难题、突破瓶颈,实现更美好的未来。张杰书记点燃了我们所有人的热情,从国科大出发,实现自我的科学梦想,学习知识,增加民族自信,相信我们怀着爱国情怀可以成为未来祖国发展最得力的接班人。

  在这次党课的结尾,张杰书记还给我们留了几道思考题,道道引人深思。面对张杰书记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我想此次有幸听了这堂党课的研究生党员同志们都有自己的思考。通过这次学习,我们深切感受到应该将自己的发展同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思考怎样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同时,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抓住时代发展的机遇,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研究生党员,首先应该在政治思想方面,时刻把握党和国家的发展动态,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的最新政治方针路线,比如最近在怀柔召开的“一带一路”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了解这些重大举措背后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实现什么目标,然后怎样在自己的实际位置上做出自己的努力。其次,在生活学习中,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要加强自己的专业修养,提高科研技能,潜心专研科学问题,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实现科学梦想,让知识转化为实际的力量。每位科研工作者在科研路上前进一小步,那么中国的科技水平就会前进一大步。

  通过这次党课的学习,我相信所有的同学一定和我一样受益匪浅,在张杰书记的引导下,不仅系统地学习回顾了党和国家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史,肯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取得的成就,还带领我们展望了未来,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对民族未来的信心。张书记以朋友的口吻和我们一起探讨目前国家发展面临的难题和挑战,目前国家也有相关的政策和举措在致力于解决我们发展道路上遇到的难题,未来更需要我们年轻一代为国家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我们对祖国的发展有极大的信心。作为国科大的研究生党员,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把握好这么好的发展时机,艰苦奋斗,去实现自己的科技梦想,同时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