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马秀丽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4719

  6月28日下午两点,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为我校党员同志上了一堂题为《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党课。这是一堂非常生动、有启发的党课,带有浓厚“理性思维”的党课。张杰书记器宇不凡、饱含热情、自信从容、旁征博引。

  张杰书记首先从光合作用公式开始了这堂党课的讲解,这是我们学生物的同学最熟悉的公式,没想到会出现在张杰书记党课的课件中。接着张杰书记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出发,指出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得能量。张杰书记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人类进步的力量,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地理和历史原因。然后通过详实的图表数据和参考文献,为我们指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越性。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更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共同富裕。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学子的嘱托“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叮嘱我们从国科大出发,把实现科学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听完党课我深受启发,备受鼓舞,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一个人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失去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一个民族和国家如果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失去奋斗目标,偏离前进方向。当代社会正处于科技高速发展的浪潮之中,既蕴含着重大的机遇,也存在着很多不确定性和挑战。我们如何坚定理想信念,做一名勇于担当时代赋予使命的党员?这是我在课后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

  首先,要树立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坚持“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探索出来的,经过实践检验的正确的道路,而且是不断丰富并发展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又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是马克思主义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成果。只有坚持理论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只有坚持文化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进步。

  其次,要将实现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融合起来。“中国梦”是中华民族正在万众一心、努力奋斗的共同理想,反映着中华民族发展的主导思想和价值追求;“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之努力。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代青年必须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夫志当存高远”。一个人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一个人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作为青年学生,我们都有自己的科学理想,树立科学理想时,要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我们要不断努力奋斗、锐意进取,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更好的服务国家,造福社会。

  最后,要成为一名勇于担当时代赋予使命的党员,需要脚踏实地,努力提高自身的本领。作为一名研究生,学习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才能更好的为建设祖国增砖添瓦。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学习是一种信仰,只有有过硬的知识本领,才能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此外,我们还需要广泛阅读专业知识以外的书籍,陶冶道德情操,做一个有情怀的科研工作者。

  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张杰书记的嘱托,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始终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有力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