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509支部党课讨论会总结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4511

  2017年7月3日晚,509支部在教二楼召开了交流讨论会,对日前听取张杰书记所作题为“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党课学习心得进行了充分交流。现将交流讨论内容总结如下:

  会议第一项,由支书宋小含带领参会党员简要回顾了张杰书记党课的内容。

  会议第二项,参会党员分别走上讲台,畅谈听取党课后的感悟。

  梁硕硕同志表示,听过张杰书记的党课后,自己深深地为张杰书记渊博的知识和儒雅的谈吐折服,同时,张书记党课丰富的内容和知识的维度也使自己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研究生党员,在国科大一年的集中教学期间,自己通过参加党支部的各项活动对党员的义务和使命有了更深的理解,而通过听取张书记的党课,使自己又一次明白,在实现科学梦想的路上我们仍任重道远,只有不懈努力、求知若渴,才能更好地发挥科研长处,在科研工作中发光发热。

  针对党课中创新驱动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问题,王亚凯同志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领域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从农业的生态方面上来说,我们要追求绿色发展,精准农业是一条可行之路。我们可以通过发展精准农业,改变传统的耕作方式,通过机械化解放人力,通过信息化监控作物生长,通过自动化使传统农业向更为高效、节能、规范、环保的方向发展。他表示,通过听取党课,自己从思想上获得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对今后的专业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想法。

  高脐同志结合自身的经历对消除贫困方面的问题作了深入的讨论。她认为贫困可以分为个人、社会和国家三个方面,“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仓廪实而知礼节”,只有解决个人的温饱,人们才能追求更高的生活质量和更高级的理想,而消除人民的贫困则有助于解决社会问题、促进国家稳定发展,消除贫困,国家才能告别落后,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她又举了大学时贫困生的“绿色通道”、家乡人民打工赚钱等生活中的实例,以此说明国家对贫困人群的扶助政策。

  韩宁培同志则通过自己本科期间去山区进行支教的经历指出我国的扶贫进程仍有很长的路要走。她表示,在听取张杰书记对国家精准扶贫的讲解后,她脑中浮现的仍是山区的孩子们缺衣少食却仍对学习知识炽热渴望的情景。她认为,此次党课发人深省,我们在享受幸福生活的同时,也应始终记得仍有许多人挣扎在生活的底层,我们党员应该尽自己所能为人民服务,通过我们的奉献使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许帅同志结合国科大一年的生活探讨了我们作为研究生党员,该如何实现有价值的人生。他认为,我们首先应该有先进的思想,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们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也要加强身体锻炼,用更好的精神面貌投入科研工作中。最后,我们应始终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合格党员。

  白志杰同志结合张杰书记党课中的内容讨论了创新驱动转型与绿色发展的问题。她以最近开始流行的共享单车和共享汽车为例,讨论了绿色发展的很多方面,她认为这些新近兴起的交通工具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且在便利出行的同时减少了环境污染,是绿色发展的好方式。同时,她结合自身专业,对我国水资源配置不均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李世景同志结合党课中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内容讨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问题。她罗列了俄国十月革命马克思主义走进中国、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改革开放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的内容,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了阐述。具体到我们个人身上,她认为我们应该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在生活中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真谛。

  宋小含同志结合当前实际,谈了自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该具备的中国精神的看法。宋小含同志引用了张杰书记党课中介绍的贵州地区扶贫的实例,认为我们在进行社会建设时,应脚踏实地并勤于思考和探索,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把事情想到实处、做到实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本着谦虚谨慎又坚忍不拔的精神和态度,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稳步进发。

  最后,大家对此次交流讨论做了总结。支书宋小含指出,张杰书记为我们上了精彩的一课,每个人都从此次党课中获益良多,并在不同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感谢张杰书记的倾情讲授,我们应牢记党员使命,用自己的努力“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