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对文化自信的初步认识

齐雯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6889

  坚定文化自信是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其作用是多方面的,坚定文化自信不仅可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可以深化改革、应对异质文化的冲突,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坚定文化自信不是凭空的,它有自己的历史文化基础,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同时也有着中国深厚的国力基础和丰富的实践基础。但在现时的发展中坚定文化自信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为其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阻碍,如何能够更好地实现文化自信便显得尤为重要。坚定文化自信需要我们正确地认识文化,加强与其他文化的交流并掌握话语权,同时也应对马克思主义的先进文化保持自信进而结合实际进行文化改革,重视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提到“文化自信”,并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并重,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文化全球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下去成为我国文化发展的核心问题之一,文化自信的提出成为其重要解决途径,坚定文化自信将会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更加紧密地结合。

  坚定文化自信的提出并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在一定的基础之上深化而来的,文化自信表达的是对民族文化的信心,体现了民族的凝聚力,只有了解文化自信的来源才能够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发展民族文化。在坚定文化自信与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的进程中出现了一些现实阻力,这些阻力的存在与文化的发展进程是有一定关联的,文化与文化的不断相互碰撞必然会带来一定的问题,只有正视这些阻力才能让文化得到更好的发展。坚定文化自信对于中国的总体发展来说是有很多益处的,坚定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础,可以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增强文化软实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要求。坚定文化自信的同时也坚定了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坚定文化自信关键是要看通过什么样的途径怎样有效地实现,只有对中国的文化有着正确的认知和态度,积极主动地去应对当前文化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并且将眼光放长远着眼于未来才能够真正地增强国民的文化信心。人民群众是文化的创造者和继承者,中华文化之所以能够源远流长,说到底离不开人民群众。只有充分地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与首创精神才能够汇聚民心,让文化更好地发展,对文化有充分的信心。在坚定文化信心的同时要培育文化人才,只有他们能够引领文化的潮流与方向,对文化元素进行结合与提升,文化人才的兴盛才能够对带来文化的繁荣和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