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从四个自信方面解决网络异化

杨换玲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6058

  听张杰院士给我们国科大的学子讲党课,非常的荣幸。他讲了很多的内容,有工业革命的发展历程,中国与西方的发展的历程与不同,以及讲解习总书记对我们国科我们的殷切期望,而且在张院士的报告中可以感受到他讲解内容的充实以及内容的方方面面。在解答同学的提问时,他问题都能够有建设性回答,而且也能感受到他做了跟多工作,为我们国科大的学校建设学生培养都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和探究,为学校和学生能够更好的服务国家建设国家进行了全方位的考量,相信有了张杰院士的加入会为我们国科大注入新鲜的力量。

  根据张杰院长的报告,我对网络的这块儿对我们研究生的影响有一些感想心得,认为可以从四个自信的角度指导学生对互联网的认识。

  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然而通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一方面能够超越个人的利害得失自觉地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另一方面也可以理性认识各种困难,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奋斗目标,增强抗挫折能力,锤炼品质毅力。因此加强对四个自信的认识和应用是我们的发展的重要前提。

  但是我们在一些问题的认识上存在着很大的不足。我们虽然对共产党的领导高度认同,但是,在入党等问题上功利主义明显;我们的文化自信不足,对传统文化比较陌生和疏远,对西方文化大多持肯定和接纳的态度。我们对西方文化虽然了解不全面,却很痴迷。我们重物质消费、攀比性消费、人情消费的现象比较突出。我们抗挫折能力欠缺。我们自我判断总体是积极的,但部分学生存在心理危机,极少数我们有自杀倾向。网络依赖成为困扰我们学习和生活的重要因素。我们使用网络时间长,网络成瘾问题突出。特别是智能手机的普遍使用。在这里我更想探讨的是网络对我们的影响。

  帮助我们克服网络异化问题我觉得可以从四个自信的观点来解决并为我们学生提供指导。我们这一代可以说是被网络塑造的一代,我们的成长过程伴随着网络科技突飞猛进的发展。从3G到4G,从电脑到手机终端,从微博到微信,从网络旁观者到网络互动,从网络学习到网络创业,网络从技术、时间、形式、内容、功能等各个层面实现了对我们学习与生活的全覆盖。网络一方面为我们成长成才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一方面也对我们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一是网络负面信息对我们的影响是重大的。网络空间充斥着各种非道德的和非法的言论和行为:灌水、网络游戏、人身攻击、人肉搜索、黑客人侵、散布谣言、色情文化、网络暴力、欺诈、泄密、政治煽动等等。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这些网络阴暗面的影响。政治谣言和政治攻击动摇了我们的政治立场,网络色情、低俗文化、庸俗文化等降低了我们的生活品味,甚至诱导我们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二是网络对我们的自主意识和主体性的侵蚀。“低头族”“网奴”“刷屏”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社会病”。科技绑架了我们的生活。

  克服网络异化,需要从源头上加强网络空间的法治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我们法治思维的培养,以及我们要在网络空间中自觉传播正能量,自觉抵御各种诋毁、攻击、嘲讽、恶搞党和国家的不良现象;克服网络异化,需要为我们解决现实问题。就业压力加大,学业压力加大,社会存在的分配不公等现实问题都会导致我们在网络虚拟世界中寻找寄托,或者通过网络逃避现实世界。因此,破解网络异化难题,一是需要通过深化改革,给我们创造一个公平的发展环境;二是教育者和社会各种力量都要关心我们的心理活动和内在需求,提供心理抚慰和精神呵护;三是高校要通过救助体系和帮扶政策等帮助我们摆脱经济困扰,帮助我们顺利完成学业;克服网络异化关键也在于我们自我约束能力的提高,我们能够自觉抵御消极信息的影响,建立起内在的“屏障”。我们要有自控力,能够自觉抵御低俗、恶搞、色情、违法等网络内容,做到不跟风,不围观,不散布谣言,我们要有法律约束力。

  总之,对待网络异化的问题的关键在于树立四个自信,正是在树立四个自信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从根本上抵御诱惑,明辨是非,认清道路,坚定信念,在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过程中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