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资环809支部党课学习讨论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4144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成立九十六周年之际,学校组织了我们学生党员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听取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院士的党课。党课的主题是《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这次党课的授课形式不同于以往的政治形式讲授,而是更像以科学家的角度来授课,从提出问题到解决问题,党员同志们都收获颇多。党课结束后,我们809支部组织了关于这次党课学习的交流与讨论,参与党课学习的党员同志,积极地向未能够参加的党员分享学习的心得与感悟。

  王肖丹同志从张杰院士的报告内容的三个板块:我们的基因、今天的成就和未来的挑战来进行讲述,结合自身的理解,讲到中华民族地大物博,文化博大精深,历史悠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植根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治理国家和社会,今天遇到的很多事情都可以在历史上找到影子,历史上发生过的很多事情也可以作为今天的镜鉴。提到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一个质的飞跃,从新中国成立前的贫穷薄弱,到改革开放前已有建立工业现代化和农业转型的基础,改革开放至今,中国走上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中国的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作为共产党的一份子,在成长时期,应该研究学习党章党史,学习并践行党的思想及路线,同时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的科学竞争力,从而为将来进入社会更好的为党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最大的贡献打好坚实的基础。从国科大出发,实现我的科学兴民之路,科学兴党之路,科学兴国之路。

  张西同志发表个人的感悟,觉得这次的党课不同于往常的党课学习,而是采用理科生擅长的逻辑性思维来给我们上党课,在充满期待中开始了一场精彩的视觉、听觉盛宴。被交大人称为“杰哥”的张杰院士从:我们的基因,今天的成就,未来的挑战这三个方面展开。从大禹治水vs西方诺亚方舟;愚公移山vs老人与海等总结出来中华名族的家国天下,团结统一,共同理想,代代相传,兼容并蓄的特点,区别于西方的相信救世主,英雄主义,崇尚力量等特征。张杰老师讲的内容很多很详细,用逻辑的引导,介绍我们国家的民族特色,国家的发展历程以及我们现有成绩和未来挑战。一场不一样的党课,一场关于逻辑碰撞的演讲,他从其中学习到很多东西,从学习西方技术到如今的中国制造,从引进来到走出去,每一步都是无数人努力的结果,在新机遇的浪口,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把握机遇,让我们在新的技术革命面前处于优势地位,让我们的国家真正“富起来”。

  胡伟同志从张杰书记提出的作为一名国科大研究生应有的时代担当进行深入的思考,结合自己的学习科研,认为当今的时代,正是机遇与挑战共存的时代,作为处在这一时代中的年轻人,特别是年轻的研究生党员,应该挺身而出,去面对困难、挑战困难、战胜困难。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在即将走向社会,面向未来的时刻,我们要心怀理想,敢于创新,真正为建设中国特色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我们需要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时刻以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遵旨,仅靠研究生党员是不能实现伟大复兴的,我们必须要团结社会主义建设的力量,共同为之努力奋斗。当下,我们应该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培养创新思维、能够在研究生阶段找到自己的兴趣、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锻炼科研能力,只有这样,等到真正走到科研一线的时候,我们才能做出自己的贡献,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祝薇同志通过张杰书记的党课学习,提出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爱我的国家,但提及我为我的祖国做了什么的时候,却茫然不知所措,因为我找不到答案,或许本就没有答案。通过党课的学习,领悟到爱国不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情怀,它不应该仅仅是当自己的祖国受辱时,心中的满腔怒火,也不应该是祖国辉煌时候的满心自豪,爱国应该是一种行动,一种真真正正为祖国贡献的行动。通过此次党课的学习,也明白作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要有锐意改革的精神,要有强烈的爱国情怀,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在研究方法上,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敢于质疑,敢于开拓新思路新方向。

  刘佳坤,唐汉铎,郭春燕等党员都积极发言,进行党课学习的交流,未能够参与党课学习的党员同志,也在这次的交流中,受益颇深,希望下次还能有机会去参与这样高质量、精彩的党课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