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812党支部党课的学习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3297

  6月30日,学校党委书记张杰同志在东区礼堂作了题为“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的报告,并在报告最后留下了思考题和参考书目。精彩的报告在会后引发了资环学院812党支部参会党员的热烈反响。当天会后,812党支部联合808党支部、814党支部开展了张杰书记党课学习讨论交流会,围绕张杰书记党课授课内容和提出的11道思考题进行讨论,会议由廖文康同志主持,王佳欣同志负责记录。

  陈建洪同志谈了关于中国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的问题。他说,经济发展有三个要素:资源、资本和劳动力。资源利用方面,应利用好仅有的一些不可再生的资源;加快推荐清洁能源的建设和利用,近期发现的可燃冰资源,有可能取代天然气。资本方面,金融市场的管理要加强,避免快进快出的“快钱”对股市的影响。以人为本,劳动力的问题是面临这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要注意培养人口素质,否则创新发展的劳动力不足,应加强教育和医疗。

  廖文康同志谈了为什么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中国科学院连续几年承担国家精准扶贫工作成效第三方评估国家重大任务,我所在的课题组牵头组织评估工作,在参与评估调研过程中,对此有些体会。首先这是公平与效率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很长一段时间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邓小平同志说的“先富带动后富”就体现了注重效率,国家资本投资集中在东部也说明这一点。但随着东部的快速发展,城乡差距、东西差距更加明显,所以为了保证发展成果共享和社会繁荣稳定,现在要讲的是公平,提倡共同富裕这一共同理想。这也体现党工作的宗旨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消除贫困也是保证社会稳定的根本需要。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思想保证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精神动力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董清馨同志回答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的阶段。第一阶段是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第二阶段是党的领导人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工农武装割据,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等战略;第三阶段是通过革命建立新的政权,新中国成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第四阶段是改革开放以来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社会主义建设。

  陈秋荷同志谈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基础和依托的认识。她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依托的是科技和教育。科技的进步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其次,教育是人类特有的传承文化的能动性活动,具有选择、传递、创造文化的特定功能,在人的教化和培育上始终扮演者重要角色,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王琳同志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和根源。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至今对党和国家影响深远,所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源;另一方面,中华民族起源于农耕文化,形成中华民族朴实勤劳的精神,中国古代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的故事,形成了以人为本、战胜困难、人定胜天的文化信仰和坚定不移、不屈不挠的精神。

  苏浩天同志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主题和主线。党的十五大,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即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公民为目标,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这是主线。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要以科学发展为根本主题。

  毛辉辉同志谈了对“四个自信”的认识。道路自信,改革开放取得的系列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文化自信:五千年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领先世界前列,孔子文化发展遍布世界各地,启蒙运动也是受到孔子文化的引发;理论自信:坚定不移的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文化工作,才能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才能坚持正确的方针;坚持与时俱进,才能加快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制度自信:坚定不移的改革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制度和各种体制,带能带动13亿的人口大国走上小康之路。

  朱笑笑同志回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的中国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和以爱国主义的民族精神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能够加强团结创新,传承和弘扬中国精神。            

  贺原惠子同志谈了心目中的“中国方案”。她说道,中国不同于其他国家。从古代,起源于农耕文化,不同于殖民侵略;从现代,中国和平合作发展,从互联网+到G20峰会的继承性发展战略,从一带一路到亚投行,不仅经济纽带,也是文化交流和传播的重要途径;同时南海建岛也是为了提供稳定的发展空间。

  王润之同志谈了研究生党员如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作为党员,要信任党和政府。懂得继承;自我修正错误,向前发展,有问题及时自我调整与解决,靠自己的力量纠正自己的错误。要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思想;要做好眼前的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们是国家发展的主力军,要讲一些信息片段进行整合,认知世界,了解全球发展,要有自信,做好眼前研究生的工作;无论从事哪个行业,都尽职尽责,努力工作,追求卓越,目光长远。

  最后,廖文康同志做了总结,作为研究生党员,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做到不忘初心,为党和国家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要对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文化发展、发展理念和发展道路、未来科技变革等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其次作为科学院人,脚踏实地搞科研,为在第四次科技革命中占领高地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