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813党支部学习张杰书记党课学习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3078

  6月2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为国科大全体党员上了一节题为“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的党课。813支部针对这次党课,于6月30日下午在教二138教室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学习张杰书记党课的知识。

  • Ø 支书总结

  会议一开始,支部书记田富有同志向未参加党课的同志介绍了党课的大体内容。他总结到:张杰书记从中华民族的基因、党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等三个方面讲起,由于中国处在季风区,因此时常出现非旱季涝的恶劣天气,面对洪涝灾害,中华民族没有寄希望于上帝的诺亚方舟,而是涌现出了“大禹治水”这样的传奇故事,面对困难,“愚公移山”坚忍不拔的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华儿女,这就造就出中华民族“刚强坚毅、自强不息”的民族优良品质。近代的中国积贫积弱,建国之初到改革开放之前,国家奠定了工业现代化和农业转型的基础;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的经济迅猛发展,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彻底甩掉了贫穷和落后的帽子,是社会主义道路让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虽然我们现在经济发展迅速,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但是我们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中等发达国家收入陷阱”,“生态赤字”等问题,我们已经意识到这些问题,相信凭借中华民族和中国共产党的智慧,以及中国人民的努力,定会逐个破解这些难题。

  • Ø 小组讨论分享

  然后各小组进行讨论,并且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心得的分享。并撰写心得体会。第二党小组的侯凌云同志说到:。这次党课与以往严肃的带有政治色彩的党课不同,这是一场极对理科生胃口的党课。书记说我们要从问题出发,一步步通过推理的手段,去探寻文明的起源。

  这堂党课贯穿了理科生们熟悉的地理、生物、化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知识,以此来让我们深刻理解一种文明之所以起源、发展与壮大的条件和过程。同时,这堂课也理性剖析了我党早起发展奋斗中的各种选择和决策,并对比中美,有理有据地再次为我们学生党员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就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张书记讲到中西方文明的起源,中国的文化起源于农耕文明,世世代代的老百姓用坚实的臂膀,求真务实的态度在自己的土地上辛勤耕作,用智慧抵抗天灾,如大禹治水就是人的理性思维在抗灾实战中的体现,正是这种踏实勤恳严谨的态度促进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化的形成,社会得以进步和发展。西方文化信奉耶稣、信奉宗教,当超出人类能够解释的事情发生时,一切都归结于神的旨意,所以西方文明中宗教盛行。在这两种文化背景差异下,中国文化的发展是严谨的、务实的,而西方文化则更具有神话色彩,人们更具有想象力。当然,这使我联想到东西方电影产业的发展,西方之所以能够拍出阿凡达等科幻电影,离不开他们天生的想象力及浪漫主义情怀。诸如此类,东西方的现有差异都可以从这个角度来分析。

  • Ø 党员收获
  1. 通过这次党课,大家学习到了如何将研究科学问题的方法、理科生的思维运用到党的理论知识学习。
  2. 张杰书记对一些问题有很独到的看法,这确实让大家学习了科学家的思维方式,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这也是我党的原则之一,实事求是,尊重客观事实,这也是搞科研所必需的素养,对一名唯物主义者的基本要求。
  3. 张杰书记说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那也正是我辈大显身手的地方,同学们深受鼓舞,干劲十足,争取在科学战场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实现科学“弯道超车”而奋斗。
  4. 针对张杰书记提到的四本图书,同学们都准备去读一下,同时学习张杰书记这种好读书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