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王春林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5501

  临近离校,却意外的收到一份来自国科大的精美礼物——张杰书记的党课。两个多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中悄然而逝,留下的是张杰书记对我们的谆谆教导。张杰书记以《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主题》为主题,从我们切实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用全球视野和大历史观的视角,结合理性思维为我们在临边之际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在此次党课学习中,张杰书记博古论今,由我们的基因讲到未来的挑战,由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讲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由愚公移山讲到精准扶贫,其内容涵盖了社会的各个方面,而且各个部分张杰书记都列举了大量的案例供我们参考,着实让我们受益颇深,其中令我比较印象深刻的是张杰书记在最后阶段回顾昨天,立足今天,展望明天时所提到的“四个自信”,在这里我想浅谈一下从张杰书记精心的讲述中所得到的一些认识。

  张杰书记所提到的“四个自信”包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基因仿佛计算机中的代码一般,编织着个人乃至国家的未来。中国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古老而又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诸如不屈不挠,舍小家为大家,共同理想,代代相传,艰苦奋斗,勇于挑战等传统精神是我们民族的瑰宝,也是世界文化的重要遗产,值得我们毕生的传承和发展,而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能够成长至今的根本。当今世界,全球化愈演愈烈,地球村逐渐成形,信息高速公路不断完善,历史上从没有那个时代能像今天这般充斥着文化的碰撞和融合。形势所迫,我们必须找到自己文化的立足之地,从中汲取足够的营养以应对各种挑战,而那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无疑是我们最好的选择。作为炎黄子孙,我们理应为中国的文化而自信,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契合时代主题,发扬传统精神,从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谈及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必须正视近代中国的衰落,没有这种落差,往往很难感受到当今一切的来之不易。正是在中国共产党正确的领导下,我们才能在列强将我们摔打的头昏眼花时重新站起来,而之所以能做到这些所凭借的正是正确的理论和道路。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选择。最后张杰书记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发展的制度优势,即决策与行动的高效和延续、三种力量的平衡、集中力量办大事。时代的进步给我们提供了许多接触外界的机会,从彼此的对比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制度给我们带来的某些便利,所以就实际而言,我们理应为中国的制度感到自豪和自信。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当今国家的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的崛起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作为国科大的学子,我们应该在国家崛起的过程中有一个准确的定位。记得本学期一位老师说过,若干年后,祖国强盛,试问你为这所繁荣做出的贡献又是什么呢?所以我们必须珍惜当下,珍惜国科大为我们提供的平台,珍惜未来发展的机遇,从国科大出发,满怀自信,将科学的梦想变为现实,为国家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