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工学院9004党支部王丽娟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4617

  2017年6月28日,我接受了一场非同一般的党课的洗礼。从古代到现今,从国外到国内,从农耕文明到现代文明,这是一场从社会横向和纵向同时开展的演讲,这是一场与众不同的演讲,这是一场独属于国科大的张杰书记的演讲。

我们的基因

  古人有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古老的历史所带给我们的东西造就了今天的我们,无论是外在的容貌、劳动的技能,还是内在的修养、文化的延续,都像我们的基因一样始终伴随着我们,“和而不同,居安思危,革故鼎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样的“大思维”、“大智慧”、“大战略”使我们在今天处理事情上有了很多的镜鉴。时间就像一个筛子,将历史事物分成了两部分,正确的事物漏了下来,一直流一直流,经过代代传承,不断影响着后人;错误的事物放在原地,无论何时,只要我们回过头去,就能看到历史的教训,从而常思己过。

今天的成就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我国经历了多少的磨难才在芸芸众国中存活下来,并发展成了如今的“大国”形象,这是我们坚持共产党领导的结果,这是我们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实际相结合的结果,这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结果。今天的成就来之不易,是无数的中国人民的鲜血和汗水换来的成就,作为和平时代的我们,作为国科大的一员,享受着先辈们用生命换来的成果,有什么理由不去奋斗,不去为祖国为社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哪怕这份力量十分微薄,哪怕只是坐在实验室研究我们专业领域的小小问题,都是对国家的一份贡献。各司其职,各尽其能,这也是一种很好的社会状态。

未来的挑战

  科技革命已经进行了三次,每次我国都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错过了很好的机遇,第四次科技革命即将到来,我们必须不懈努力,为这次的科技革命做好准备,抓住机遇,在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中赢得主动。都说中国人善于解决问题,但却不善于提出问题,这说明了我们缺乏创新精神,“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我们要有强烈的创新意识,敢于质疑现有的知识,敢于开拓新的方向。我们不能被旧观念打倒,要有自信,缺乏创新是我们的缺点,但是只要我们不断努力,缺点是可以改正的,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攻坚克难,以最好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该做的、也是能做的就是好好学习科学理论知识,有行动力,在我们的专业领域努力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