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工学院9005党支部任婧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4493

  正值建党96周年,张杰书记以《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题给我们讲了一节精彩的党课,我们也从中获得了很多启发,认真思考和学习建党96年来的历史经验和进程带给我们的值得反思之处。

  “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张杰书记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我们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从何处来,自信并不盲目,而是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

  张杰书记带领大家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成就,变革总是艰难的,只有心系群众,不忘初心,共产党人最初的誓言是“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正因为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共产党人牢记自己的初心与使命,才能在纷杂的道路和声音中踏出一条艰难但正确的道路,为人民群众谋福利,将祖国一步步带领上繁荣富强的发展之路上。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更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大幅减少绝对贫困人口是中国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标志之一。

  而作为国科大的学生,未来的科研人员之一,我们也更加敏锐地看到了科技发展对于现代国家、社会发展不言而喻的重要性,发展科技刻不容缓,我们正值第三次科技浪潮,发展日新月异,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们不但要抓住机遇弥补过去几十年跟世界科技强国之间落下的差距,更要迎头赶上力争站在人类科技之巅,同时我们的社会改革进入深水区,许多积蓄已久的问题亟待解决,社会面临发展的重要关头,在这个时候,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就显得更加重要——“不忘初心“。

  作为航天领域的一名学生,就在7月2日,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我在关注这件事的同时也反思了很多。

  2016年9月1日,在山西太原发射的高分10号侦察卫星因长征四号乙故障发射失败,火箭残骸于当天中午被找到并被回收;

  2016年11月3日,由实践十七号卫星组成的载荷组合体在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托举下进入预定轨道,再实施了二次倾角控制和五次定点捕获之后终于成功定点;

  2016年12月28日,高警一号01/02卫星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但长征二号丁火箭没能将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卫星经数次变轨后进入轨道;

  2017年6月19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中星9A失败;

  作为一名预备役航天人和一名党员,我认为我们理应明白,科技发展和试验确实没有一帆风顺的道理,出现失败和反复都是正常的现象,失败是成功之母,但我们应该正视问题,反思失败带给我们的经验教训,这样我们的失败才不是纯粹的浪费与打击,才能有意义。而近年来,中国航天的发展一直存在盲目乐观和冒进的趋势,不可否认中国航天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由于航天人吃苦奉献的精神,一直取得了低失误高回报的满意答卷,但时代在发展变化,在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不断改革的浪潮冲击下,中国航天发展的模式也需不断调整,与时俱进,系统科学与论证不可忽视,重大科学决策需要尊重技术发展的客观规律,基础工艺的发展需要长周期的研发,急功近利地想要短时间获得耀眼的科学成就已得到更厚的汇报是不符合科学与技术发展的现实,也不符合马克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更不符合我们党秉持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勇于对自己看到的问题发出声音,做出反思,付诸实际行动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应有的素质和品行,只有正视失败和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四个自信,这也是习总书记的谈话明确表达的观点。

  在建党96周年,我作为一名学生,一名党员,一名切身相关的科研人员,也是长时间关注中国航天的普通群众,希望我们国家发展越来越理性,越来越科学,并且也愿意贡献自己的力量,秉承中国航天一贯的精神,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共产主义的实现充满期盼并付诸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