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工学院9005党支部马原野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3272

  张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以“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为题展开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讲座内容分为三个部分,共产党员的基因,我们的成就,未来的挑战。书记在开题讲到,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的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的发展程度是人类获取能量与利用能量的技术正相关函数。

  我们老祖宗生活的环境不那么优越,每年非旱即涝,连年地震,但也正是这样的环境,促就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精神,我们的文化当中,还有一些与西方国家不一样的东西,比如协和万邦,大一统思想,刚强坚毅,自强不息,人定胜天,家国天下,共同理想等等。中华民族的特质就是博大精深,兼容并蓄。这些精深特质体现在中国民族生产生活中,在世世代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里传承。中国共产党人,就要继承中国民族的优秀精神特质,用大智慧,大思维,大战略治理国家和社会。习总书记说,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基因,根植在中国人内心,潜移默化影像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今天,我们提倡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从中汲取丰富营养,否则就不会有生命力和影响力。中华民族的基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和根脉。

  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有改革开放的英明决策,中国走过的这40年,取得了伟大的成就,这些成就是有目共睹的。讲丰功伟绩的文章很多,但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居安思危,更应该看到问题和困境,应该清醒的意识到挑战与危机。张书记,从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体现制度优势和特色,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深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等角度,给我们共产党员敲警钟。我们必须意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还没有完成,必须努力承担这份责任,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选择。

  我个人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更为关心,以下对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简谈自己的一点点认识。201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描述了经济进入新常态的九大趋势性变化,提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的体制、动力、模式和目标都将加速转变,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根据新的约束条件选择适当的发展战略,才能实现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的转变。中国经济新常态的核心是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宁可主动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把提高增长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放在第一位。从时间维度上看,新常态指的不是短期的一两年,也不是长期的二三十年,而是一个中期的概念。具体来讲,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基本内涵可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理解。1. 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增长点,2. 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3. 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转向存量调整和增量做优,4. 经济管理从刺激增长转向科学调控,5. 经济发展目标从追求经济增长转向共享发展成果。

  世界银行的《东亚经济发展报告(2006)》提出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基本含义是指,即鲜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成功地跻身为高收入国家,这些国家往往陷入经济增长的停滞期,既无法在工资方面与低收入国家竞争,又无法在尖端技术研制方面与高收入国家竞争。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2012年,中国已经进入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目前,经济增长减速、经济发展动力不足、经济发展方式不适应、就业压力上升、腐败现象蔓延等其他国家在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出现过的问题,在中国也一定程度地存在。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不但会给社会稳定造成极大的危害,甚至使中国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同时,中国还出现了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收入两极分化严重;2014年中国官方公布过去10年的基尼系数,始终在0.47以上,远远高于国际公认的0.4的警戒线。

  只有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新的发展动力,才能避免经济快速发展积累的矛盾集中爆发,防止经济增长出现大幅波动或陷入停滞,最终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但是,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动力基础薄弱,国内消费需求增长乏力,中国最终消费支出总额占GDP的比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企业普遍缺乏核心技术,转型升级困难。

  总而言之,我们要谨记总书记对我们的嘱托,你们年轻人,正逢其时,有这么具体的目标,伟大的目标,生逢其时,为之分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