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工学院9005党支部潘登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3403

  认真学习了张杰书记关于“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党课资料后,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深的理解,也对一个研究生党员应有的精神风貌有了新的认识,现对张杰书记在党课最后提出的部分思考题谈谈个人的所思所想。

  1. 结合所学专业,谈谈中国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路径时指出,我们要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这“五个更加注重”为中国经济培育发展新动力、赢得新优势确立了方向遵循。

  过往传统的“先发展、后治理”经济增长模式带来的弊端在近年来中不断凸显出来,超出环境负荷使得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受到越来越大的限制,也给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带来严重的威胁。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的经济发展不再延续传统增长方式,以增加环境负荷为代价,而是在市场主导要素与资源配置的体制与机制逐步完善的背景下,注重生态文明建设,靠创新驱动,完成产业升级、结构转型,形成可持续发展态势。

  从各行各业尤其是高新技术领域,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核心竞争力形成的重要因素。只有依靠创新驱动,产业才能完成产业升级、结构转型,实现跨越,最终形成可持续发展态势。从“十三五”期间形成的战略格局可以看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将进入绿色、循环、低碳,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阶段。

  我所学的专业为飞行器设计,在航空航天领域这个领域,创新是攻坚克难,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而且,近期以来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渐渐引入了这个领域。比如美国Space X公司的火箭回收实验,如果能够使技术成熟化,普及使用,将会节约大量的成本和资源。

  在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需要的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生态文明体制的改革与进步。只有更加注重绿色发展,给生态环境减压,才能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梦想。

  1. 谈谈你对“四个自信”的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还强调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四个自信”中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是2012年11月,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体现了对我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对民族命运的理性思考、对人民福祉的责任担当。这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精神状态的新要求。
   “文化自信”是继“三个自信”后,习总书记于2014年提出的第四个自信。“文化自信”来源于源远流长的民族记忆和圆融大气的中国智慧,来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是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是对自身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文化自信”代表着中华民族最独特的精神标识,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坚固底色。

  中国在党的带领下,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用了短短数十年便走过了许多西方国家数百年才走过的现代化道路,这些都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正确指引和党对中国国情的正确把握。因此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应当要坚信“四个自信”,同时也要保持头脑清醒,正确处理发展所带来的种种弊端和今后将要面临的风险和挑战。

  “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

  1. 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首先要坚持与时俱进,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时还要在思想上保持先进性,把握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境界。

  一方面,我们要善于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和社会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相结合,运用所学的科学理论去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是我们实现作为一名研究生价值的基本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刻苦学习的作风,不断解放思想,掌握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走上工作岗位后,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华民族的崛起添砖加瓦,创造自身的价值。

  另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学习社会主义的科学理论不断校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自身的共产主义信念,把共产主义的理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自身的理想相融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为实现党的最终目标奋斗。

  除此之外,我们还应该具备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保持好研究生党员的先进性,在各方面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作为学习飞行器设计的学生,我们更应当艰苦奋斗、勇于攻坚、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坚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为祖国航天事业的蓬勃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一份贡献的同时,实现自己有价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