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数学科学学院201党支部学习讨论活动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4705

根据学校党委的要求,在张杰书记的党课结束后,本支部组织并开展了对于党课报告内容的学习讨论活动。通过学习讨论党课,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提升了思想政治水平。

一、活动安排

6月29日-7月1日:根据党课内容进行自学;

7月1日: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活动;

7月2日-7月5日:反思总结学习内容和效果,并撰写学习心得。

  • 二、学习情况
  • (一)党课内容总结

2017年6月28日下午,张杰书记在东区礼堂以《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题做了一场极具理性的党课。他用理工科学生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从实际问题出发,还原了中国共产党在过去是如何带领人民站起来,在今天如何带领人民富起来,在未来将如何带领人民使祖国强起来。

例如,他用常见的的光合作用公式提出“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的论点令人印象深刻。从最基本的热力学第二定律出发,进行适当的外推,得到“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的结论。

再如,他从地球板块运动谈到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它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中国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对比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的风格和影响,探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

最后,他把目光聚焦在当代中国,带领听众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但把重心放在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选择和理性决策上。他通过回顾新中国十三个五年计划决策主体和决策方式,阐释中国协商民主决策和执行的高效延续,对比美国“竞争性民主”带来的政策起落和朝令夕改。

总之,张杰的党课从长的时间跨度和宽的空间跨度,以一个横贯古今、融通中西的思维格局,将散碎的知识进行整理和推演、重构和解读,变成了一个新的知识框架和逻辑体系,教会听众学会正确地认知世界、认识社会以及了解国家和世界的方法,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对民族的未来更有信心,真正成为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 (二)支部学习情况

在此次学习活动中,支部党员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结合当前的思想实际和学习科研实践活动,特别是针对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谈认识,谈心得,谈改进举措,谈努力方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面为截取的发言片段。

  • 1.结合所学专业,谈谈中国如何实现创新驱动转型的同时实现绿色发展?

杨沐明: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路径时指出,我们要更加注重效益质量,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公平公正,更加注重绿色发展,更加注重对外开放。实现创新驱动拉动经济需要强调科学技术的创新,而实现绿色发展同样需要新的科学技术,因此要加强高校和企业的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2.为什么消除贫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王芹:邓小平提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也就是消除两极分化贫穷基础上的普遍富裕

3.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是什么?

 彭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两手抓”,关键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需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依法治国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全面从严治党需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4.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邬潇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可以分为三个历史阶段:新民主主义革命、建国后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三个阶段。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和依托是什么?

徐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始终坚持以我们党和人民开展结束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完成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社会变革的伟大斗争孕育的革命文化为基础和依托。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源头和根脉是什么?

肖纳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始终坚持以中华文明5000多年发展中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为源头和根脉。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主题和主线是什么?

胡潇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孕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题和主线。

  • 谈谈你对“四个自信”的认识?

曲晓昆:习近平总书记将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并提出,契合了当代中国整体转型升级对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时代要求,必将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重大引领和支撑作用。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什么样的中国精神?

刘世伟:需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必须永远保持和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并为之提供巨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 你心目中的“中国方案”是什么样的?

张晓迪:“中国方案”是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之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案,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新的伟大实践中所作出的历史性选择。我心目中的中国方案是能走出国门,为世界文明献上的宝贵财富,成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探索的最新设计、最新成果。尽管这短期内不可能实现,但是只要我们努力,总会有实现的一天!

11.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邝超智:研究生党员是国家青年中的中坚力量,更应珍惜在学的时光,刻苦努力,切实培养科学研究能力和科学思维,扎实掌握高尖端的科学技术和科学方法,为将来从事各行各业的事业打下坚实的科学品质基础。要学以致用,切实提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要创新学习方法,勤于思考,善于践行,追求学习与实践的“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