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闫晓芳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6
  • 4784

  2017年7月1日,我们党支部对张杰书记的党课进行了学习,而这个时间正值我们的建党节,这次的党课学习是十分有意义的。

  在张杰书记的党课上,杰哥首先用光合作用这个我们熟知的公式,揭开了这次党课的大幕,而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具有重要的意义,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使我们对人类社会的发展有了重要的认识。张杰说:“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某种意义上,是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紧接着,杰哥对于热力学第二定律这个公式赋予了新的含义,这公式揭示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和规律,也就是一个系统想要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界获取能量和提高能量的利用率,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张杰老师的党课与以往的党课完全不一样,这是一堂带有浓厚“理性思维”色彩的党课。杰哥讲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我们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他还指出“我们的国家既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由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文明延续发展到今天,其悠久历史没有什么民族能够相比。”张杰从地球板块运动谈到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它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中国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对比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的风格和影响,探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自信是十分重要的,自信关乎前途命运,作为学生党员,我们一定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学到知识回馈于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

  坚持理论自信,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解放思想,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理论自信,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自觉地按照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坚定理论自信,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就要自觉解放思想,克服封闭僵化的观念,敢于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理论的创新发展添砖加瓦,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坚持制度自信,就要深刻认识到坚持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理念,在工作中自觉地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定制度自信,就要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坚决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和群众工作政策,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好处,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坚持我们党的制度是适合我们国情的。

  坚持文化自信,就是要善于打造行之有效的形式、平台和载体,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文化建设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我们拥有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这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去学习,许多东西对我们仍有借鉴意义。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我们有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这是最值得我们党员去学习的,我们的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许多东西对我们有借鉴与学习意义。

  坚定道路自信,就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深刻认识到经济建设是兴国之要,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想问题、办事情都要以是否符合基本路线来检验。坚定道路自信,就必须敢于和善于与否定我国发展道路的错误言行作坚决斗争,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道路自信,就必须有强烈的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

  党课没有停留在人类早期文明和中国近现代史。张杰把目光聚焦在当代中国,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但他把重心放在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选择和理性决策上。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有利于集中力量办大事,更有利于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大幅减少绝对贫困人口是中国经济改革取得巨大成功的标志之一。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我们也存在很多难题,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历史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无论如何,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并不盲目,从理性思维中获取自信,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获取自信,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获取自信,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获取自信,不忘初心,坚持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