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2016001党支部党课学习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08-07
  • 4073

  2017年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给近1500名国科大党员师生以《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主题讲了一场让人印象深刻的党课。课后,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学习讨论活动,讨论中结合了大家自身的思想实际和学习科研实践活动,特别是针对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谈认识,谈心得,谈改进举措,谈努力方向。

  支书张一婧首先发言道:“通过对张杰老师此次党课的认真聆听和思考,作为一名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党员,我想我们不仅要将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提高作为自身的基本职责,同时更要将理性思维运用到对诸多社会和现实问题的思考和实践中。同时,也要努力做一个具备高尚情怀和节操的人,主动积极关心社会民生问题,有贡献小我服务社会的强烈意识,努力成为我们党完成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优秀的生力军。”组织委员汤深语提到:“在党课结尾,张杰书记回答了这个问题——之前几次科技革命都从西方起源,中华民族有没有这样的文化根源来支撑我们的技术创新?张杰说回答说中国错过前两次工业革命,是因为当时国力衰弱,而现在与几百年前情况大不相同。他向大家推荐了第三本书《南渡北归》。他说,《南渡北归》讲述了从晚清到新中国成立,中国的一大批知识分子怎样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生存、发展和为祖国做贡献。而现在,我们可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具备新一次科技革命的物质基础。”宣传委员王婉祯从自身专业出发,感慨道:“张杰院士的党课引入了史学视角下更广阔的中西对比的思维格局,这一点对于我们科学史专业的学生来说,既觉得亲切又受到鼓舞。此次党课,拓宽了同学们对于党员和青年科技工作者双重身份的认知,也留下了大量的思考空间与未竟之事。”然后李力同志发言:“由于诸多的外围原因,以及随着存在党内多年的诸多问题,不断的暴露出来,党在人民心中的地位已不如初。同时,党员们的信心也不断趋低。如何重整党员队伍,提升自信心,是解决当前各种问题的当务之急。”李星男接着李力的发言与她讨论道:“作为国科大的一名学生党员,容易缺乏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在当前问题层出的关口,对未来的发展信心不足。学生们学会正确地认知世界、认识社会以及了解国家和世界的方法,拥有思辨能力,学会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对民族的未来更有信心。学会自我激励和提升信心正是当前学生们亟需的“鸡汤”。孙松说:“张杰书记讲的所有这一切,目的都是要求我们保持自信,坚定信仰,利用科学家的理性精神看待当今的世界面貌,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祖国的建设中,最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他用理工科学生最熟悉最容易接受的方式来讲党课,同时既有国际国内的热点问题,也有历史事实,每个观点都从实际问题出发,引导学生进行深入的思考中国共产党在过去将近一百年里是如何带领人们反抗压迫,逐渐富裕安康起来。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如何规划自己未来的道路,坚定理想信念,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冷玥谈到:“我想只有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结合起来、创新思维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结合起来,一个人才能真正成才、真正成为社会发展的有用之人。在生活中,尽力展现自己的才华,取得进步决不高傲,辩证地看待解决问题。在工作中,好好锻炼自己,同时,我也要积极的汲取新知识,扩大自己的知识面,透过现象看本质。相信在以后的学习中我对党的认识会更加深刻,尽管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我坚定的为党坚守阵地,高举共产主义旗帜,为党的事业奋斗,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终身。”刘洋则以张杰院士向大家推荐的书目作为切入角:“从这些书目来看,科技创新仍然是我们国科大师生党员未来肩负的重责,中国科技在历史上曾有过一段辉煌时期,但是近代科技革命没有把握好,以致落后于世界科技强国。而未来,若想使中华民族崛起,科技创新驱动是必然之路,而这也恰是国科大师生们的分内职责。”陈丽娜围绕四个自信发言道:“作为研究生党员,要如何坚定四个自信呢?张杰书记讲到:‘自信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我认为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需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作强有力支撑。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善于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学会思考、正确判断。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志存高远、学思践悟、扎实做事,切实将自己的人生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潮流,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多一份责任和担当。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觉向榜样看齐,向身边的好人好事学习,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努力成为国家、社会、人民的有用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