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人文学院2016002支部-听张杰书记讲党课有感

  • 创建时间: 2017-08-07
  • 3863

  炎炎夏日,在雁栖湖畔的国科大学生礼堂,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为我们近1500名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

  “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这堂党课的大红标题将我的思绪一下带到了一年多前。想到考研复试那天的情景,天蓝蓝的,空气干干的,而我的心情却七上八下的,一面紧张着接下来的面试,一面期待着自己能够被成功录取,这种忐忑的心情在一周后终于得到解放。度过了那段“艰难”岁月,如今的我才得以在国科大开启一段新的研究生涯,才有了今天这篇听后感。正因为如此,让我对这堂党课充满了好奇与投入。

  张杰书记这堂党课和我以往上过的党课都相当不同,它没有那些既定的结论,没有那些复杂的论证和解释,相反,张杰书记巧妙地利用理性思维,一步一步深入,带领大家推导人类文明的形成过程,带领大家深刻领会中华文明的博大与精深。

  从光合作用到热力学第二定律,张杰书记用同学们熟知的专业知识,道出了光合作用于四大文明古国形成的重要意义,道出了技术发展于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影响。听着书记在台上从容不迫的讲解,我深深的为他这种将知识的活学活用而感到敬佩,要达到此种境界,其背后不知流过多少汗水,付出多少心血,台上光鲜的一面,是台下几十年如一日的积累。作为国科大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我意识到了自身存在的许多不足,选择了国科大,那么首先放在第一位的,就应该是保持对科研的充足热情。现阶段遇到了瓶颈,这是正常的,每个人都会经历这个阶段,但我不能向瓶颈低头,我需要昂首挺胸,拿下难题,只有克服了困难,今后才能更有信心。

  在上这堂党课之前,就已知道国科大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研究生教育机构,在学研究生4.54万名,其中51%是博士生,占全国在学博士生7%。国科大现有学生党员有21993名,约占全国高校学生党员总数的1%,是学生党员比例最高的大学。这意味着,今后的中国社会上,从事科研工作的青年党员中,很大一部分人都是出自国科大的。这也是为什么国科大的党员工作总是高规格的,现在对学生党员不负责,那么将来,他们就有可能对我们的国家不负责。“好好学习,心无旁骛”,这是习大大对国科大学子的深切教导,我们必须好好把握国科大提供的科研资源,为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们的党,自1921年成立至今,已经度过了96个春秋,一路走来,不知经过了多少艰辛,才有了今天的中国,有了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强大的祖国!在这段旅程中,我们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我们恢复了对香港、澳门的国家主权,我们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不断迈进,国家越来越富强、民族越来越兴盛、人民越来越幸福。我们的党更是一个与时俱进,不断进步的党,自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党内学习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设紧密相连,在这个学习和提升自我的过程中,我锤炼了党性修养,拧紧了思想政治上的“总开关”,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各个方面都向我们的党更加靠近了。我坚信,在将来,我们党还将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张杰书记这堂党课的大红标题也让我想起了习大大曾经说过,青年人正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青年人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孜孜不倦地汲取知识。在科学院里,我们的主要生活就是科研。诚然,外界的诱惑和吸引很多,人的惰性也十分容易养成,但我们一定要用心品味习大大这一番话——“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要成就一番事业,要做出一番贡献,不经历一番孤独和苦闷,是不可能的。正如我们的祖国取得的一切成就背后是我们泱泱大国五千年文明的厚重积淀一样,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些美德,也正是我们当代青年人需要着重培养和提高的。尽管我们只是芸芸众生中一个微不起眼的个体,但我们一样需要心怀梦想,坚定信念,勤于钻研,用于拼搏,只有这样的人生才是充实完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