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人文学院博士生支部党课学习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08-07
  • 6884

  今年是不仅是建党96周年,还是香港回归2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纪念的年份,中国科学院大学在6月28日下午,在雁西湖校区学生礼堂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课活动。本次党课,不仅是为了迎接七一的到来,更是为了给国科大全体党员学生带来一次意义深远、富有科学性和指导性的人生指导。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作为主讲人,我们博士生作为国科大的学子,对能够拥有这样一次接受像张杰院士这般杰出的优秀党员教导的机会,感到无比荣幸。

  博士生支部里,身在北京的党员积极参会,在外地无法返京的党员们也没有错过这次学习机会。他们有的向参会党员虚心讨教党课内容,包括参会党员的回忆和拍下的照片等等;后来,全体党员又在支部的组织下,以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微信细致入微的报道《张杰书记为国科大师生讲党课》为学习材料,共同进行了深入的学习。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幻灯片,精确的数据和丰富的图片,理性与趣味性并重的内容,让党员们感受深刻:

  组织委员苗杰表示:“我们应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共同为祖国、民族的明天奋斗。所以,青年学生关注国家的现状与未来是勇担重任、朝气蓬勃的体现。作为当代大学生毕业生要关注国家,自觉将自己的学习、未来的工作与国家的命运结合起来。”

  毕业党员黄磊,对张杰书记提到的一个公式很有感触。张杰书记讲道:“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黄磊对此的感触是:“在能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技术将成为实现文明程度的短时间提升和超越最为重要的变量。通过史料的分析,不难看出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一直非常注重科学技术对于社会发展所起到的关键作用。从解放前的延安自然科学研究院到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中国科学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科学技术的高度重视。也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对科学技术的重视,使得一大批海外的华人科学家和学者都选择了回到祖国,参与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过程中来。”

  高年级党员何江波对于张杰书记人文性与科学性紧密结合的讲课风格非常喜爱。理工科出身的他有着别样的心得:“张书记的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论证跨越了历史学、自然科学、哲学的视野,超越了许多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们一贯“后思”的传统,尝试了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历史选择与未来抉择相统一的角度来论证中国的道路问题。与中国的道路相比较,目前世界上其他发达国家的道路选择并没有完全取代中国道路的明显优势。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国家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

  一年级党员吴培熠说道:“之前的党课,老师们习惯将确定的结论先摆在那里,然后从各个方面、引用各种例子来论证和解释。而这一次,张杰用的是同学们最熟悉的“推导法”,他要带领听众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另一位一年级党员苏润青说:“当光合作用、热力学定律等挨个出现在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的演讲幻灯片上后,让我意识到,这是一堂带有浓厚理性思维色彩的党课,与以往的党课完全不一样,张杰书记用的是推导法,带领听众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本支部的党员们都有着不同的学科背景,却都被张杰书记的党课所打动。这趟党课跨越了历史学、自然科学、哲学的视野,让不同学科背景的党员都能有理解、有感触、有共鸣。

  通过党课的教育和支部学习,本支部的党员们更深入地了解了中华民族的奋斗历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历经艰难困苦所达成的惊人成就。不仅感叹于坚韧的民族精神和强大的国家实力,还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共产主义立场,并为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作为新时代的知识分子群体,我们不仅需要对知识负责,对情怀负责,更要对民族发展,对国家的未来负责。时刻树立起拼搏意识与担当精神,才能真正成为一名合格的国科大学生党员。只有真正将现代科学求真的思维方式,与党员为社会服务的奉献精神相互结合,才能确实树立起“四个自信”,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