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岳丽媛党课学习心得

  • 创建时间: 2017-08-07
  • 5147

  6月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在我们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开展了我们都很期待一堂特殊的党课:《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由于我在5月就报名参加了6月28日-30日在上海召开的2017年在第六届中国科学传播学学术会议,要在研究生会场报告论文并发言,所以没能参加上这一充满想象和启发的魅力党课,内心其实是非常遗憾。

  好在还有校记者团的《张杰书记为国科大师生讲党课》这一报道,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我的遗憾。通过反复阅读和认真学习,主要心得体会有几点:

  1. 要培养系统化的宽广理性思维

  这次党课的,长达十米的大屏幕,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幻灯片,精确的数据和丰富的图片,张杰院士带来的是极具理性色彩的党课。张院士认为“一个系统要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从外部获取能量。人类文明不断发展,也需要不断获得能量和提高利用能量的效率。这样,我们就得到一个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通过这个公式,我们可以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张杰院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与以往的党课完全不一样,之前的党课,老师们习惯将确定的结论先摆在那里,然后从各个方面、引用各种例子来论证和解释。而这一次,张院士用的是我们最熟悉的“推导法”,他带领听众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1. 科学与人文精神的融合

  两个半小时的党课,111张PPT,近千张图片,一条红蓝交错的东西方文明发展曲线始终穿插其中。张杰提出创新性理性文化解读说:“植物借助光合作用将太阳的能量保存下来,光合作用对于人类文明的产生至关重要,它直接影响了农耕文明的起源。某种意义上,是光合作用成就了四大文明古国。”是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淬炼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古人的思想智慧已经演化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

  2013年7月17日,习总书记在视察我们国科大时,曾经叮嘱研究生们“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将来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他深情对国科大的同学们说,“我们的国家既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又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文明延续发展到今天,其悠久历史没有什么民族能够相比。”总书记这种深沉的“文化自信”,不仅让在场的国科大研究生至今难忘,我们从这篇报道中也能深刻感受到!

  张杰特意选择在建党九十六周年前讲这次党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我们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从何处来,自信并不盲目,而是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 

  张杰从地球板块运动谈到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它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中国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对比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的风格和影响,探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淬炼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古人的思想智慧已经演化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张院士用这堂课向我们展示了科学知识与人文素养的完美结合!

  1. 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行合一

  党课没有停留在人类早期文明和中国近现代史。张杰院士把目光聚焦在当代中国,带领听众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但他把重心放在了中国共产党人在改革开放初期的艰难选择和理性决策上,他让听众再次回忆起那句共产党人的誓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全体人民富裕起来,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这一党课,正如某位同学所说,除了让我们见识了了一个横贯古今、融通中西的宽广系统化思维格局。平常了解的那些散碎的国际国内热点,那些看似与自己无关的历史剖面,经过张杰书记的整理和推演,重构和解读,变成了一个新的知识框架和逻辑体系,“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这堂课上变得更生动、鲜活、实在、具体!充分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原理。理论联系实际是对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原则的概括表述,是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其基本精神是达到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知和行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这堂党课生动的“过来人”的引导,对我们研究生党员学会正确地认知世界、认识社会以及了解国家和世界的方法具有重要教育和启发作用!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让我更加坚定和确信要进一步培养自己的思辨能力,加强日常自我教育和自我激励,对中国的发展更有信心,对民族的未来更有信心,要真正成为我们党的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