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人文学院硕士支部张杰书记党课学习体会

  • 创建时间: 2017-08-07
  • 5027

  6月28日下午一点五十五分,可容纳1500人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座无虚席,轻声交流的人们在期待一堂特殊的党课。主讲人是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讲台的大屏幕上,《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的大红标题,以及古老的长城上空似乎正在移动的星轨,让我对这堂由物理学家主讲的党课充满想象。

  张杰党课的主题是“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两个半小时的课程充满了理性思维,新颖的的授课方式为师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党课体验。

  通过精心制作的111张PPT,张杰从地球板块运动谈到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它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中国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对比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的风格和影响,探讨了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民族特质。张杰说,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淬炼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古人的思想智慧已经演化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张杰的党课没有停留在人类早期文明和中国近现代史,他还把目光聚焦在当代中国,回顾了改革开放以来近40年的伟大成就。

  “CO2+H2O→(CH2O)+O2”(光合作用公式)、“Civilization∝Energy×Technology”(人类文明程度正比于能量与技术的乘积),张杰在党课中运用理性思维,使用化学公式和物理公式带领大家重新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张杰运用理科生所熟悉的“推导法”,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

  国科大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后视察的第一所大学。2013年7月17日,总书记曾经叮嘱国科大的研究生们“好好学习、心无旁骛”,将来把学到的知识回馈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做一些对社会有用的事。他深情对国科大的同学们说,“我们的国家也是既取得了辉煌发展成就,又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但是,中华文明5000多年文明延续发展到今天,其悠久历史没有什么民族能够相比。”总书记那种深沉的“文化自信”,让当时在场的国科大研究生至今难忘。

  张杰特意选择在建党九十六周年前讲这次党课。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我们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自信从何处来,自信并不盲目,而是从理性思维中来,从对科学与知识的系统认识中来,从对历史和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中来,从对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根本理解中来。”

  张杰从地球板块运动谈到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它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中国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对比稷下学宫与雅典学院的风格和影响,探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张杰说,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淬炼了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中国古人的思想智慧已经演化为具有时代特征的中国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

  两小时的党课,111张PPT,近千张图片,一条红蓝交错的东西文明发展曲线始终穿插其中。今天的党课,让我看到了一个横贯古今、融通中西的宽广思维格局。平常了解的那些散碎的国际国内热点,那些看似与自己无关的历史剖面,经过张杰书记的整理和推演,重构和解读,变成了一个新的知识框架和逻辑体系,“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这堂课上变得更生动、鲜活、实在、具体。

  张书记说:经过96年的中国革命和建设,我们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但是,我们也存在很多难题,如何摆脱中等收入国家陷阱?如何解决“生态赤字”?如何重振中国精神文化道德?如何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历史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