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入口

外语系新生党支部党课学习报告

  • 创建时间: 2017-08-07
  • 6126

  2017年6月28日下午,张杰书记为国科大师生上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党课。从地球板块运动谈到中华民族所处的独特地理环境,谈到他所造就的中华民族以丰补欠、不屈不挠的精神;通过对比大禹治水与西方诺亚方舟的故事,探讨中华民族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特质。随后,他带领国科大师生党员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伟大成就以及新中国十三个五年计划及决策主体和决策方式。两个半小时的党课,一条红蓝交错的东西方文明发展曲线始终贯穿其中。最后,张杰书记给全校学生党支部留下了11道思考题,发人深省。

  会后的第二天,外语系新生党支部组织了一次小组学习探讨张杰书记的这11道思考题。除2名党员因事请假外,其他党员和入党申请人均积极参与了此次讨论。会议由外语系新生支部书记徐莹主持,组织委员李智超做好会议记录。各党员和入党申请人针对部分问题,一一发言,气氛相当热烈。

  针对问题2,有党员指出社会主义是人人共同富裕的社会,所以我们努力的目标就是消除贫困,这也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针对问题3,大部分党员都同意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相契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相承接,与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观相吻合,是我们党凝聚全党全社会价值共识提出的重要理念。全面从严治党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统一于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针对问题4,有的党员认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主要经历了五个阶段,幼年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个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个理论成果——“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但也有部分同学认为未来可以把习总书记的“中国梦”也算进去。

  针对问题8“四个自信”的理解,党员们讨论得最为热烈。党员李冰玉认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民主革命时期,我党坚持马列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党从中国实际出发,明确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党的95年历史告诉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党员王艺唯认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马列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的马列主义。党带领全国人民出色地完成革命、建设和改革重任,靠的就是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与是指导我们取得一场又一场伟大胜利的科学指南。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必须坚定理论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党员刘畅认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它坚持把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同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各方面体制机制等具体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国家层面民主制度同基层民主制度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符合我国国情,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因此,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并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制度保障。”;党员古祥玥认为“我们要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是凝聚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向前的精神力量。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我们要坚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文化自信,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这次党课后的小组学习会,不仅让我们温习了张杰书记的党课内容,而且让我们进一步思考了作为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党员们会上积极发言、会后主动撰写心得,小组学习会达到了令人满意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