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学习

这才是共产党员应有的特权!
陈俊佑 (党委宣传部) 创建时间: 2017-04-10 浏览量:1284

       “背炸药包是共产党员才有的特权呐”。

        热播电视剧《人民的名义》第8集中,老革命陈岩石在省委常委会上讲了一堂特殊党课——1945年,他火线入党,申请了背炸药包炸毁敌人碉堡的共产党人“特权”。

       不禁想起另外一个故事。

       战争年代,某连队党支部有个土规定:凡是冲锋陷阵的突击任务,优先安排给共产党员。在一次6天6夜激战后,连长分配食品:重伤员每人一个罐头,轻伤员两人一个,共产党员三人一个。所有负重伤的党员坚持要三人分一个罐头,理由是:应该享受共产党员的特殊待遇。

       共产党人有“特殊”吗?有!

       这种“特殊”在于享受勇于牺牲奉献的“特权”。这种“特殊”以身先士卒和牺牲精神擦亮党员的先锋底色,既是共产党员的荣誉标签,也是共产党员终身践行的必修课题。此类“特殊待遇”享受越多,先进性越强。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指出: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

        这要求共产党员必须坚守精神高地,强化政治担当,摒弃特权思想,远离特权待遇,不能脱离群众也不能搞特殊。

        我们又常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既然是“特殊材料”就必有其“特殊性”,但这种“特殊”却是不一样的“特殊”。

        共产党人的“特殊”在于不搞特殊。然而,现实中有些党员却搞起了特殊。

       有的自视位高权重,不寻求与群众打成一片,只追求高人一等;有的会上讲反腐,私下收贿赂,以权谋私,假公济私;有的把党龄长当作党性强,把职务高当作觉悟高,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以普通一员的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游离于组织之外,凌驾于组织之上。

       刘少奇同志曾说,国家困难,我们不能搞特殊,就是国家昌盛了,共产党员也不能搞特殊。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分威信,丢失一片人心,丧失一分党性,有损党员身份,玷污党的形象,甚至侵蚀党的肌体。

       共产党人的“特殊”在于吃苦在前。彭德怀同志说,我彭德怀参加共产党,不是来搞特殊的,党给我唯一的“特权”就是带头吃苦。吃苦在前,意味着坚守和奉献,责任和担当。敢于吃苦、甘于吃苦是共产党人的特殊“标配”,也是共产党人的特殊形象照。这种“特殊”,以党员的带头吃苦换取群众的生活之甜的“特殊”,弥漫着党员的味道、党性的味道。

      共产党人的“特殊”在于不给组织添麻烦。一位离休干部生命垂危之际,再三拒绝抢救。当组织上出钱组织抢救之后,他让爱人从家里拿出5000元存款支付医药费。临终前,他告诉亲属,死后不开追悼会,丧事一切从俭。他说:“我特殊,我是个共产党员,我应该这样做。”

       共产党人忠实于一种崇高的信仰,这种不向组织提条件的“特殊”是共产党人必备的政治操守。坚强的党性原则和崇高的价值追求,定位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坐标。

       共产党员是平凡的,平凡在人人都是党组织中的“普通一员”;共产党员又是特殊的,特殊在平时让人一眼看得出来,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共产党人所追求和享受的唯一“特权”,就是人民的信任、群众的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