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园地

周晗昱党课学习心得
陈俊佑 创建时间: 2017-08-07 浏览量:295

  6月28日下午在雁栖湖校区学生礼堂,我有幸聆听了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富有理性色彩同时又生动精彩的一堂党课《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两个多小时的头脑和精神的洗礼,让我有种醍醐灌顶的感觉,走出礼堂,我感觉自己作为一名青年中共党员,中华儿女的一份子,格外自豪与自信,同时深切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青年研究生,身上背负的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和期望很沉,我必须要更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在今后更好地投身科研事业中去。

  张杰老师带领我们从人类文明的起源开始,推导出中华民族特有的博大精深的文化基因,随后又把目光从早期文明转移到当代中国,回顾了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奇迹。张杰老师是著名的物理学家,他的两个多小时的党课也是富有理科的旨趣和深刻意味的,以光合作用的公式和热力学第二定律为出发,将我们理科生熟悉的知识融入历史和社会发展的规律中,更通俗易懂,同时也更让我们印象深刻。经过张杰老师贯通古今中外的宏大讲解和梳理,我更鲜活真实地感受到了“四个自信”深刻内涵。“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我们的自信并不是盲目的,中国古人的智慧也好,还是如今中国共产党人的治国方略和变革精神,都是我们自信的源泉。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政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新中国以来十三个五年的计划,经历了艰难的选择、理性的决策,采取协商民主的决策方式和高效持续的执行方针,对比西方的竞争性民主更有利于集中力量和智慧,更能办大事,也更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改革开放的惊人成就,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成功的重要证据。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我坚信我党能带领全国人民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一个“中国方案”。

  这次党课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张杰老师的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中国近现代以来,多少仁人志士,知识分子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祖国做奉献。如今的我们处在科技和经济高速发展的社会浪潮下,要继承学习前人的爱国热情,坚定自己的科学梦想,心无旁骛地钻研学习。21世纪的当下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关键时期,我们也有很多难题等待着新一代的中华儿女,特别是我们这些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年去探索去解决,比如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贫富差距问题,还有中等收入国家陷阱的威胁,中国精神文化和道德的式微和滑坡……一人之力虽然微弱,但是每个人都将知识的边界向外推一点点,每个人为社会面临的难题出一点自己的想法和贡献,将会带来巨大的变革和进步。同样重要的是,在理论和基础研究的基础上,要将知识和社会和实践接轨,争取将学到的知识转化成生产发展的动力和增进人民福祉的动力。作为一名心理学研究生,我学习的是精神疾病领域,立志要用自己的力量减轻病人的心理痛楚,让更多人的心里洒满阳光!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时时反省自己的所言所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