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园地

外语系高年级支部学习报告
陈俊佑 创建时间: 2017-08-07 浏览量:250

  6月28日下午,外语系高年级党支部支书李悦、组织委员徐聪及党员陈磊参加了一堂特殊的党课——由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主讲的以《从国科大出发,实现科学梦想》为题的党课。在近两个半小时的党课中,一条红蓝交错的东西方文明发展曲线始终穿插其中。张杰书记带领台下的党员同志从问题出发,通过探寻人类文明的起源,推动文明进步的力量,寻找文明多样性的原因,用理性思维推导出中华民族的文明特质以及这种文化基因产生的独特地理和历史原因,同时对中西社会制度进行了比较。张杰书记的党课不同与以往的党课,他的每一句话都有数据作支撑,凝结了前人的智慧,令在场的支部党员深受启发。因此,支书李悦在当天下午就将张杰书记提出的11到思考题及推荐的参考书目发到支部微信群中,让各位党员思考。6月29日晚将《张杰书记为国科大师生讲党课》推送至支部微信群,未现场聆听书记讲党课的党员纷纷在群里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尤其是对张杰书记在党课中提到的中华民族的基本精神和特质——愚公移山提出了自己的想法。有些同志以前真的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此外,张杰书记的热力学第二定律也令一些支部党员直呼第一次见这么讲党课,用一个公式来认识和梳理人类文明发展的现象与规律。

  7月1日,支部书记组织支部党员在教学楼714教室进行了党课学习报告,就他们对11个题目的思考进行汇报。首先亲自在现场聆听党课的三位党员汇报了自己听党课的心得与思考。李悦同志说:“这次的党课更像是一次极富科学色彩的TED演讲。从热力学第二定律到PPT下的引用标注再到回答学生党员提问时比起提供自己的答案,张杰书记更像是采取一种‘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策略,回答之前首先推荐学生一些相关的书目,来对事物有一个基本的且较大格局的了解。这种作为一个自然科学家的思维习惯和严谨态度深深打动了我。”而另一参加党课的党员徐聪同志对第8个思考题有较深感触——谈谈你对“四个自信”的认识?参加了今年国考和省考的她,在备考中了解的国际国内热点,那些看似与自己的生活并无交际的理论论述,经过张杰书记的整理和推演,重构和解读,变成了一个新的知识框架和逻辑体系,“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这堂课上变得更生动、鲜活、实在、具体。现在的她再去回答这个问题,可能就有了新的理解。张杰书记循着回顾昨天,立足今天,展望明天的轨迹,为我们说明为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佳选择。”陈磊同志对于学生党员的积极提问印象深刻,有的学生党员问到国科大学子应该怎样准备,才能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取得突破;有的问如何看待“寒门再难出学子”;还有的问“华西村的成功是否说明人民公社比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更好?”问题涉及不同方面,让我们对研究生党员充满了信心。同时党员们积极地提问也从侧面说明了这节党课真正激发了在场党员的思考。支部副书记张若懿就最后一题——“研究生党员如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创造有价值的人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说:“当代研究生应当发挥朝气蓬勃、思维敏捷、敢为人先、最少陈旧观念、最多创造活力的诸多优势,坚持追求真理的精神,不断夯实科学文化知识基础,掌握善于创新的技能,努力提高持续创新能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人才。我们要善于从马克思主义理论中汲取营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把握正确的方法论,努力做科学探索和创新的先锋。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其他支部党员也就自己感触最深的问题进行了汇报,因为最后一题与我们这个群体关系密切,多数党员都汇报了自己对最后一题的想法。

  通过支部交流,大家对党课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支部成员经过对党课的学习及11道问题的思考更加坚定了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服务同学、服务人民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