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园地

李培金: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扎实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
李培金 创建时间: 2017-10-20 浏览量:419

  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各族人民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战斗号角,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智慧的集中体现。《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工作。五年来,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向全党、全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执政成绩单,显示了高超的执政能力,尤其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雷厉风行,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极大地维护和提升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勇气,为十九大开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报告》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基本方略,是中国共产党以全新的视野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理论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报告》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分两个阶段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符合国情、切合民意、鼓舞人心。

  《报告》系统阐述了党带领全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具体方针和政策,为十九大之后中国向何处去、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对策、回答了人民的期待。《报告》是一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马克思主义光辉历史文献!

  《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集成电路是信息时代的命脉产业,我国高端芯片主要依赖进口,严重影响国家战略安全和产业安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和技术已成为我国的国家战略,党和国家领导人一直高度重视。作为我国集成电路和微电子领域的国家队,微电子研究所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微电子研究所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根据院党组的部署,扎实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牵头筹建好“集成电路创新研究院”,立足“中国集成电路技术创新的引领者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创新要素汇聚平台”这一总体定位,整合我院在集成电路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组成“集团军”,形成打“大战役”的能力;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形成体系化创新能力;瞄准2030年目标提前布局,针对国家集成电路未来发展需要解决的若干关键问题,发挥引领和骨干作用,解决大问题,形成系统性重大成果;在重点领域引领我国集成电路与集成光电技术创新,占领后摩尔时代制高点;紧密结合国家实验室以及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力争成为我国集成电路领域基础性、前瞻性研究的核心基地,成为世界一流的尖端集成电路技术研究中心;开展全方位开放合作,推进先进技术的应用和产品孵化,建设对产业技术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创新与服务平台。